著名养蜂专家龚凫羌教授逝世

2019-07-25 15:52:49作者:动科学院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著名养蜂专家、动物科技学院龚凫羌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24日下午逝世,享年64岁。

龚凫羌同志,1955年8月12日出生,四川省温江县人(现成都市温江区)。1977年3月考入四川农学院农学系。1979年1月在农学院任助教,从事普通遗传学和细胞遗传学教学研究工作。1983年9月调至林学园艺学院任助教,从事养蜂学教学。1985年2月—1986年2月,在福建农学院蜂学系进修。1987年11月晋升讲师。1994年12月晋升副教授。2004年9月调至动物科技学院任教,继续从事养蜂教学和科学研究。2015年2月晋升教授。2015年8月退休。

龚凫羌同志长期从事《养蜂学》教学,主攻资源丰富、潜力巨大的中蜂(中华蜜蜂)研究。解决了中蜂现代饲养的诸多难题,对我国中蜂生产起到了领军作用。1989年以来,他先后研制出符合中蜂生物学习性的中蜂专用蜂箱——GN式蜂箱;发明了“巢门防逃隔王片”,有效防止蜂群逃亡发生;弄清了中蜂产浆规律;整理出一套中蜂饲喂理论与方法;攻克了“中蜂烂子病”;研究出意蜂饲养“金三法”,还发明简便易行的“龚氏诱王法”。其研究成果近100篇发表在《蜜蜂》杂志上。他的主要专著《中蜂饲养原理与方法》《蜜蜂饲养原理与方法》既有不少理论创新,更有许多方法创新,自发行以来一直深受养蜂者的喜爱。为了推动全国养蜂技术的发展,自2006年开始,他每年与志愿者们一起外出免费宣讲科学养蜂,开展培训达300余场,培训养蜂骨干逾8000人,行程超过10万公里。

龚凫羌同志淡泊名利、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脚踏实地、为人师表,热心帮助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发展,深受师生爱戴。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科教事业,教学科研成绩突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研究逾越千重山,推广须行万里路”的口号,是践行和传承“川农大精神”的典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