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举行乡村振兴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2019-07-17 17:20:45作者:邓孟胜 朱嘉心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7月15-16日,农学院举行了乡村振兴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旨在加强国际国内合作,推动国家留学基金委“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建设。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高级研究员、诺丁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协调员武斌博士,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农村集体经济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南农村经济学院常务理事张业湘高级经济师出席并作学术报告。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主任科员梁译、团省委青年发展部霍晓涛调研员、电子科技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刘灵辉主任、温江区万春镇党委书记帅仑及各村支书、成都万春智汇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刘一盛总经理,农学院党委书记胡迅、副书记副院长王西瑶教授、李首成教授等师生,管理学院原院长陈文宽教授等师生,风景园林学院郭丽博士等师生50余人参加研讨。

武斌作题为“中国乡村振兴领头雁的发现与成长路径研究”学术报告,向与会者介绍了其长期致力于中国农村可持续发展研究背景经历,重点阐释了农村大学生的家乡情结研究、乡村振兴领头雁成长的研究背景及领头雁成长路径的理论框架,并以多种类型成功领头雁的成长与发展为案例,论证了领头雁培养对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

张业湘作题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学术报告,从宏观上讲解了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历史背景与发展需求,乡村振兴中新型经营主体的目标任务,总结提炼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分类、定位与发展思路,着重阐述了突出抓好家庭农场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重要性,并以常德市家庭农场典型发展案例剖析了家庭农场成功的关键机制;从《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修订与合作社的提升行动讲述了国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重视,深入分析了家庭农场与合作社关系并总结出以家庭农场为基础的合作社最可能成为“真正的合作社”的重要结论,强调了政府统筹指导、协调、服务、扶持、监督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作用,并以澧县锦绣千村农业专业合作社等6个成功案例,分析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先进社会化服务模式,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会议期间,专家们前往成都万春智汇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温江万春镇幸福村等实地考察交流,就深入合作,推动四川农业大学与英国诺丁汉大学等单位合作的“现代农业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工作达成共识、制定工作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