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院牧草课题组公布我国第一个牧草(鸭茅)基因组

2019-07-08 09:44:53作者:胡耀东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近日,动物科技学院牧草课题组在植物学权威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在线发表了题为《Genome assembly provides insights into the genome evolution and flowering regulation of orchardgrass》(《鸭茅参考基因组组装为其系统进化和开花分子机制提供新的见解》)的研究论文,首次公布了优质禾本科牧草鸭茅的高质量参考基因组,为鸭茅分子育种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信息支撑,此为我国第一个公布的牧草参考基因组。

动科院黄琳凯教授为第一作者,博士生冯光燕和严海东以及诺禾致源张钟仁为共同第一作者,张新全教授为通讯作者,诺禾致源江文凯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川农为第一单位及第一通讯作者单位,美国农业部牧草与草地资源研究实验室Shaun Bushman研究员、弗吉尼亚理工大学Aure博士和佛罗里达大学Jiangping Wang 副教授为合作作者参与了了本项研究工作。《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为中科院生物科学和植物科学领域1区杂志,2019年影响因子为6.8,在农艺与作物学科中排名第一。

鸭茅是一种优质多年生禾本科牧草,在欧洲,北美,大洋洲以及我国西南区等广泛种植使用,是世界四大广泛分布的禾本科牧草之一。但由于鸭茅基因组具有高重复性和高杂合度的特性,多年来一直无法获取鸭茅的参考基因组。本研究选取二倍体鸭茅为研究对象,采用二代+三代的测序策略,同时结合Hi-C染色体构象捕获技术,BioNano光学图谱以及10X Genomics技术,首次完成鸭茅全基因组测序和组装工作。本研究获取的鸭茅基因组大小约为1.84 Gb,contig N50为0.93 Mb, scaffold N50为6.08 Mb,共鉴定到40,088个蛋白编码基因,在草类植物基因组研究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序列分析表明69%的鸭茅基因组拼接基因组序列为转座子,其中long terminal repeats (LTRs)占比最多,推测LTRs很可能在鸭茅基因组中出现扩张,以适应一百万年前更新世剧烈的环境变化。本研究还结合BSA,转录测序和QTL定位技术,挖掘鉴定到4个控制开花性状的潜在调控基因,为鸭茅农艺性状定向选择提供新的线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