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半野生小麦脆穗性基因研究取得进展

2019-06-11 18:10:45作者:小麦研究所 来源:小麦研究所 点击数:

  

近日,小麦研究所博士生蒋云峰关于西藏半野生小麦脆穗性基因研究论文“Re-acquisition of the brittle rachis trait via a transposon insertion in domestication gene Q during wheat de-domestication(《Q基因的转座子插入突变导致去驯化过程中普通小麦重获脆穗性》)”在《New Phytologist》上在线发表,该文以蒋云峰为第一作者,导师郑有良教授和祁鹏飞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New Phytologist》是生物科学和植物科学领域一区杂志,2018年影响因子为7.433。

西藏半野生小麦是我国特有小麦亚种,也是六倍体小麦中最接近野生小麦的亚种。脆穗是西藏半野生小麦的分类性状,解析其脆穗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是科学认识西藏半野生小麦适应高原严酷生态条件的关键。团队前期从西藏半野生小麦中鉴定到三个控制脆穗的主效QTL位点,本研究对其中一个QTL位点进行近等基因系构建、精细定位、图位克隆、功能研究及起源与进化分析,证明该位点增强脆穗性的机制是一个转座子插入导致Q基因在小麦穗部发育过程中丧失功能,进而降低了穗轴的韧性。该研究成果为揭示西藏半野生小麦的起源提供了新的证据,为深入了解作物去驯化提供了新的案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