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雷志敏:眼中有光 心中有爱

2019-06-11 15:44:04作者:杨淆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点击数: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总体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本网特别推出【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专题栏目,报道你我身边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爱生如子的一线教师们,倾听他们默默育人的点滴故事。(新闻热线028-86293317,联系人李劲雨。)

—————————————————————————————————————

雷志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共产党党史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主持四川省哲社科普规划、教育厅老区发展研究中心省级以上研究课题7项,校级教学科研课题3项;出版专著1部,在CSSCI来源期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篇;获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论文评比一等奖1项,获雅安市党建研究课题一等奖1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用心 让思政课堂“活”起来

在当前形势下,上好思政课最需要的是什么?雷志敏的回答是“需要与时俱进,向改革创新要动力。”高校立身之本在立德树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何让思政课学生也能听得津津有味,落实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提出的“八个统一”要求,这是思政教师在思政课建设中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也是雷志敏坚持改革创新的初心。

雷志敏长期致力于本科《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她以仁爱之心,从学生们的学习背景、认知特性等实际出发,不断探索教改新路径。为践行“双主体”教学理念,雷志敏以多样化的方法,进行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

让历史学习与现实贯通“活起来”。在讲到与四川有关的历史事件中尽可能与同学们相联系,李昊辰同学说道,雷老师会给大家讲清末新政与川农的联系,会给大家讲一些有趣并且和同学们有联系的历史故事,比如为什么川农大留学生回国率居中国第一及对后来留学生事业的影响、建立井冈山根据地当地绿林好汉的帮助等,很多故事让同学们意识到历史并不是与自己无关的,大家可能也在创造历史,会有历史责任感。

知识认知与网络教育互动“玩起来”。雷志敏课堂上较多的运用电子技术,除现在基本普遍使用PPT和视频播放以外,还通过“微助教”小程序提高课堂效率,利用二维码进行签到、在线答题、在线讨论等,使全班同学都能够参与到课堂学习。

园艺专业李文文同学说:“我们可以在‘微助教’上通过文字快速表达出自身的观点,通过知识抢答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知识点,这样的课堂方式能够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增进老师与同学之间的互动,和我之前的历史课堂完全不一样,太有趣了!”

推动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转化“信起来”。有一次,在给农业资源与环境班的同学上课时,多媒体突然打不开课件,但是雷志敏完全没有受到影响,直接开始讲课,从历史政治讲到名人名事,从远古趣事讲到当今热事,同时还拓展许多课外知识,这样的雷老师让同学们佩服并且信服。

说道雷志敏的历史课,农业资源与环境的王鑫淼同学是这样评价的,“雷老师讲课历史线索特别清晰,不是单纯为了讲课而讲历史课,更多的是想把自己所知所见告诉我们,营造历史感官世界,让我们上课的学生听起来特别的舒服,雷老师是我见过的最会讲历史课的老师。”

雷志敏用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深厚的知识增强思政课程的亲和力、针对性,使其成为学生想听爱学终身受益的“热门课”。

“亲爱的雷志敏老师: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这就是你倾注一生的工作。师恩重如山,师恩深如海,学生不敢忘怀。教师节又到,祝您身体健康,桃李更芬芳!”2014级的环境设计1班全体同学在教师节,送给雷志敏一个小小的惊喜——一张签满全班姓名和祝语的贺卡。短短的几行字感动了他整整一个秋天,珍藏至今。此事,引起雷志敏的感叹,认为当教师切实践行“双主体”教学理念时,学生们就认可老师们的努力。

用爱 让科研生活“乐”起来

教学与科研是什么关系呢?雷志敏认为“教学如水流,科研似源头。”对待科研和教学的问题上,雷志敏认为,无论是现实问题还是历史问题,无论是理论问题还是实践问题,要在教学中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就需要加强学理研究。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剥离出纷繁复杂现象背后的根源,进而寻求解决路径。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才能为思政课教学提供强大的学术、学理支撑。这也正如雷志敏对学生们的期望“敏于知,健于行,知行合一。”

科研方面,雷志敏积极将教改探索实践与科研工作相结合,不仅严格要求自己,也同样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所带的硕士研究生。彭小曼是雷志敏的开门弟子,在她心中,雷志敏是导师、是恩师,研究生阶段,在雷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彭小曼在学术上有所收获,2篇论文公开发表、1篇被编入研讨会论文集,研三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雷老师对待科研非常的认真和严格,在自己身体力行的范围内,在教学之余苦心钻研,对科研工作有着无限热忱,真正将科研工作视为自己的兴趣,并尽自己最大努力在滋养自己的兴趣”。雷志敏学生张家燕这样说。牟巧是雷志敏所带的另一个硕士研究生,她认为雷老师不管是自己作研究还是指导硕士研究生,始终持有严谨和负责的态度,大到选题方向、小到文章的标点都会由雷老师亲自过目。雷志敏的态度和行为深深的影响着学生们,在校期间形成的科研好习惯也让学生们的终身受益。

“所有人都说雷老师为什么还这么拼,可能是爱吧。”牟巧说。在牟巧的眼里,雷志敏对待科研就像一个痴迷的孩子。去年寒假在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的时候,我们一起探讨主题、查阅资料,雷老师时不时的会说一句“嗯!这个真有意思”,能够看出雷老师是享受和热爱这个过程的。因为热爱所以喜欢,因为喜欢所以快乐。做科研是艰辛的,雷志敏觉得很快乐。

年逾五旬的雷老师,总是手拎超大的背包,包里满是书籍和笔记本,学生曾问她随身带这么多书,不嫌沉吗,她却说随身带着方便随时翻阅。她热爱教育、热爱学生、专注学术、也热爱生活。

对待科研教学工作,雷老师是严格的;对待学生,雷老师是深爱的;对待生活,雷老师是快乐的。雷志敏就是这样一位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好老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