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用影像践行公益,为公益正名

2019-05-22 11:23:17作者:文/龙雨奇 程明珠 来源:法学院 点击数:

  

人物介绍:余杭同学,法学院2015级社会工作系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得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国赛铜奖、2017年四川农业大学微电影大赛最佳导演奖、最佳作品奖、川农新青年、川农年度人物以及四川新青年等荣誉。

感受温暖,涅槃重生

2012年11月5日,余杭第一次读大学退学后开始对教育抱有怀疑,他认为之前所在学校的风气很不好,再加之高中时期班主任的责骂与鄙视让他的内心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正如余杭所说,那样的地方人是冷漠的,环境也是冷漠的,本该同所有学生一样享受美好校园生活的余杭却遭受了不平等的待遇,留下了阴影。然而承受这些之后的余杭并没有封闭自我,他选择了自我救赎,从公益和支教的道路出发,去重新感受人情温暖。在支教的过程中,余杭感受到了公益所带来的美好、鼓励与接纳,正是这样的力量让余杭获得了新的希望和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一次公益支教中,余杭发现当地学校的老师对学生的关心是很表面的,学生与老师的关系也很疏远。期间,一个孩子找到了志愿者说自己身上长了水痘,等余杭跟其他志愿者来到宿舍后发现十几个孩子都长了水痘,却没敢告诉老师,而是选择告诉他们,这种信任触动了余杭。正是这次经历让他更加坚定了做公益的决心,因为孩子把志愿者当做可靠的人,愿意将自己的难过、开心与他们分享,让余杭真切的感受到公益传递的美好,也让他干涸的心得以涅槃重生。

爱心传递,记录公益

余杭的心里从小就种下了一颗名为“爱心”的种子,经过生活中点滴美好的浇灌,这颗种子长成了大树,开出了“公益之花”。

在校期间,余杭参加了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并且成为了星星计划的发起人。第一次支教的时候,余杭发现一个小男孩在外面的操场上晃荡,他就前去问这个男孩的爸爸妈妈呢,结果这个小男孩脸色凝重地讲到,自己的爸爸和爷爷在五岁的时候就走了,妈妈改嫁了,现在家里就他、姐姐、奶奶。余杭第一次面对这种不幸,这对他的冲击很大,在返程的车上他用滤镜把较为黯淡的照片渲染出明亮阳光的色彩,想要通过这样的方式赋予照片新的希望,这也让他的内心受到了极大地鼓舞。后来,他就想为什么不能把照片送给孩子们?让孩子们自己看看自己灿烂的笑容,让他们自己拥有属于自己的照片。余杭认为照片可以给孩子们让孩子们看到美好、感受美好,并且去相信未来相信明天。余杭说他会继续用相机为孩子们拍照用影像传递爱和温暖。直到目前为止,余杭已经为40多个家庭拍摄了3000余张照片,他用自己的方式践行公益,收获幸福。

选择做大鱼影像公益亦是一次偶然。他一开始时就没有太强烈的创业想法,而今的结果大都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的事。当拍摄遇到诸多困难,余杭内心不止一次想放弃影像公益时,同学屈原却鼓励他不要太在意结果是否完美,而是先做到完成,被人看到才会慢慢被认可。于是他决定咬牙坚持,最终带领着大鱼影像团队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上突出了重围,斩获铜奖。从爱心出发,用镜头记录社会公益,余杭越发坚定了自己要走的路。

四年蜕变,未来可期

四年的大学生活,让余杭学会了独立思考,学会了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让他的思想更成熟,也让他学会了如何寻找问题的关键。

大学经历对余杭来说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他曾退过大学,再次高考才进入川农,他的年龄比一般大学生大,但是专业老师对余杭的认可和接纳给了他莫大的鼓励,而且在做公益的路上他遇见了很多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可以很开心一起做自己喜欢的公益事。

对于未来,余杭已经做好了明确的规划。“我觉得大学其实已经为未来做很多铺垫了,包括我的创业,我的客户以及人脉资源团队管理,其实在很早之前就已经规划好了,毕业之后也会一直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余杭在生活中明白了人生的价值以及意义,从实践中践行自己的价值观念,努力把公益带向更多的人。用影像践行公益,为公益正名是大鱼影像的团队理念,也是余杭这位公益践行者一直以来秉持着的信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