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大赛助学生在竞技比拼中坚定文化自信

2019-05-21 17:07:36作者:蒙小翠 曾祥文 来源:校团委 动医学院 点击数:

  

5月18日上午,由校团委主办、动医学院团委协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大力赞助的“华为杯”宠物针灸技能大赛决赛在成都校区圆满落幕。校团委书记廖鹏、动医学院党委书记付瑞琼、副院长曹三杰,药学系、临床系相关负责老师担任决赛嘉宾或评委。

经过1个月的激烈角逐,共有19支队伍进入最后由“临床病例诊疗分析”、“中兽医知识竞答”和“针灸实操比拼”三个环节组成的决赛竞技中。各环节逐层淘汰,最后决出1组本次大赛的优胜者。

“病犬为2个月大雄性柯基,主诉发热、咳喘有痰、鼻流浊涕,辩证为风热犯肺,治以疏散风热、清肺化痰。”“12岁的京巴犬脾气不足,脾胃虚弱,选太阳穴、肝俞、心俞等穴位,以毫针提插捻转,视得气情况决定留针……”“1岁泰迪‘豆豆’肾失气化,以复方黄丹液进行灌肠,施白针,辅以艾灸治疗……”临床病例诊断分析汇报环节中,19支队伍通过展示答辩的形式,把自己在动物医院或诊疗机构跟踪了1个月的临床病例,记录收集的病例信息,以“望、闻、问、切”之法,辅以DR检查、CT扫描等现代医学技术,对病例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提出治疗及用药方案等,在决赛现场展示并解析。

“病例诊断分析,很好地反映出了同学们在病例跟踪和信息收集时的认真细致;对中兽医相关知识较好的掌握程度,以及在实践锻炼中把传统中医和现代西方医学相互融合应用的良好思路。”面对不同病例,参赛选手无论是“望闻问切”的中医诊断,还是“君臣佐使”的配药理念,所表现出的良好的知识掌握与运用能力获得了评委们的赞可。同时,参赛选手从中医诊治的角度展现出对中国传统文化自信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知识竞答环节从针灸手法和穴位立题,参赛支队采取伍循环连续快速作答的方式进行知识问答。比赛考查选手在“高压”情况下,对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和运用程度。应答者准确快速的回答使场内气氛继续高涨,掌声不断。

经过两轮激烈对抗,最终有8支队伍晋级最后的实操比拼。各小组需在10分钟内,结合赛题目所示病患犬的症状,对其辩证分析,并在现场对患犬施以针灸治疗。参赛者队内分工合作,依据行针原理,用手细细摸索狗狗的颈椎、脊柱、尾椎、耳朵等地方找准穴位,后将消毒过的银针插入穴位。

“小狗症状为发热、精神不振、食欲减退,根据小狗的临床症状,我们判断它为暑热症,治疗时应将其转移到阴凉处,选穴为山根穴、天门穴……”与前两环节不同,未不影响参赛选手的现场发挥,观众和评委都似乎屏住了呼吸,专注地观看比赛,反倒是参赛选手们诊断过程中的讨论,在安静的现场显得格外响亮清晰。

最终,“一针居”队摘得桂冠,“镶金行”队与“阔盘吸虫的第二中间宿主”队斩获二等奖,“容氏针灸”队、“独树一帜”队、“医起前进”队、“勇往直前”队、“都挺好”队喜获三等奖。

据悉,本次“华为杯”宠物针灸大赛在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赞助和校团委的支持与指导下开展,历时月余。在各环节的设计和一个月的病例跟踪中,无论是临床诊断,还是药学药理知识、检疫判定,不仅覆盖动医学院全部专业特点和基础知识,还尽量与生产实际和临床案例相结合,促进参赛选手在比赛中提升了临床实践技能,尤其不同专业背景同学的技能整合和配合,激发了同学们对宠物针灸知识的兴趣,并在灵活用运用针灸等中医理论知识和技术,为患病宠物减轻苦痛的同时,培养和塑造学生医学思维和医学精神,传承国学医技,坚定文化自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