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中高校对接高峰论坛在校举行

2019-04-28 14:40:35作者:招生办公室 来源:招就处 点击数:

  

4月26日,我校与中国教育在线共同举办的“新高考背景下—高中人才培养与高校人才选拔对接高峰论坛”在我校成都校区二教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出席论坛并致辞。本次论坛采用专家主题报告的形式,共同探讨在新一轮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下,高校和中学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的有效探索,高等教育和中等教育的新需求与有效衔接,让更多优秀学生了解并迈入更好的大学。

全国100余所知名高校领导、重点高中校长和老师及市州招办主任出席论坛,我校部分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和辅导员老师100余人参会。

张强在致辞中,以“不一样的川农大”为题,从历史悠久的川农、一校三区的川农、实力雄厚的川农、综合发展的川农、有吸引力的川农、带给学生无限精彩和可能的川农、国际化的川农、有竞争力的川农、创新创业的川农和改变你传统认知的川农10个方面,生动而富有特色的向与会代表和嘉宾介绍了学校在110余年办学历史中形成的学校文化和取得的成绩。他谈到,川农作为“211工程”和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学生对学校认可度高,希望更多的中学在充分认识川农大的同时,向学校输送更多优质的生源,共同为国家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作题为“科学与公平的艰难平衡——新高考改革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演讲,对此次高考改革做了系统介绍与分析,同时针对近日八省市高考改革方案的出台(3+3变为3+1+2)做了相关的解析。他谈到,新高考改革的初心应该是利于高校更加科学的选拔人才。对于高校而言,改革把高校的专业建设情况凸现出来,学校知名度和专业影响力同等重要,特别是高校专家教授要深入中学,在做好科普知识的同时,让中学生了解学校学科专业情况,提高专业吸引力;另外,选科使得中学生的知识结构发生变化,迫使高校做出专业以及人才培养方案,部分高校也在探索建立自己的人才筛选体系。

青岛五十八中副校长张民的和浙江工商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忠华分别从中学和高校在应对新高考改革中的具体举措层面做了“新高考背景下高中人才培养的挑战与应对”和“新高考背景下高校招生宣传与高中衔接”的主题演讲。伴随新高考改革的实施,中学和高校的有效衔接越来越密切,学生在选科过程中,需要了解高校专业设置;高校要选拔高质量的生源必须进一步深入中学宣传专业。

论坛会上,我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作“面对高考改革----百年名校川农应对分享”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川农大在应对新高考改革中的实际做法。他谈到,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川农大在内涵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在进一步提高学校综合影响力的同时,加大专业建设和发展力度。在人才培养上实现了进口旺、出口畅、中间质量是保障的良性循环;适应新高考改革,创新招生宣传思路和方法,提出了讲好川农故事和讲好专业特色并重,宣传由之前的职能部门主导转变为职能部门+院系主导,专家教授共同参与,多举措发力,加强与中学的深度对接。

为搭建大学与中学深度对接平台,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分别为一批优质生源基地中学授牌。

据悉,学校承办此次高峰论坛,一方面希望进一步搭建我校与中学的交流合作平台,让来自全国的中学校长和老师进一步了解学校;另一方面希望学院领导和老师借本次论坛,进一步了解新高考改革,借鉴改革试点省份高校的经验,充分做好应对新高考改革的准备,促进学院和专业建设科学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