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冰倩:勤恳严谨做学问 潜心科研惠三农

2019-03-26 16:36:46作者:陈心语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涂冰倩,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5级学生,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曾获大北农励志奖学金,获得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五一数学建模联赛二等奖等奖项;现已获得浙江大学直博资格,将于今年9月前往浙大就读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始于兴趣,终于坚持

《乡土中国》这本书让涂冰倩结缘农经。

高三时,在同学的推荐下,涂冰倩阅读了《乡土中国》这本书。这一读,便使她深陷书中的世界,作者费孝通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全面展现在了她的面前,让她看到了中国乡土社会人文环境、了解到了传统社会结构、血缘地缘关系,也使她对社会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填报志愿时,她便填报了与农业、人文社会有着紧密联系的农林经济管理这一专业。正是因为涂冰倩对专业有兴趣,她才不同于其他同学刚刚进入大学时的迷茫,反而早早地融入了这一专业。她不仅在课堂上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还利用课余时间广泛阅读与农经相关的各种书籍、学术期刊,时刻关注“三农”问题,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与农业方面的时事热点。

涂冰倩说,自己是一个定下了目标便会紧盯着目标前进的人,“我认为在大学时,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目标”。大学四年,她用不懈的努力与坚持去探求属于她自己的农经追梦路,一路上砥砺前行,收获累累。四年以来,她的必修加权及综测成绩一直名列同专业前茅。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她还十分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为了提高自身语言能力,她坚持背完了四六级两本单词书收获了四级626分、六级559分的成绩,这也为她之后阅读英文文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积极参与数学建模竞赛,与队友一同揽获众多奖项。在比赛期间,对各类数学模型的学习与运用很好地锻炼了她的数据收集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与写作能力;同时,为了更好地进行论文写作,她还熟练掌握了Stata、Spss、Matlab和GIS等多种统计软件的使用方法,这也为涂冰倩开展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少人羡慕涂冰倩优秀的学习能力,而在涂冰倩看来,她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学习方法:“我只是一直将学习看作我的首要任务,始终刻苦勤奋,并一直保持着对学习的兴趣,积极广泛地积累更多知识,从而成就自己。”

脚踏实地,求真务实

涂冰倩认为,作为一名农经人,光掌握“术”不行,真正值得研究的问题还是要从实地调研中发现。大学四年,涂冰倩利用寒暑假时间参加了多项调研活动,她走进条件恶劣的农村、在支教时一户户地家访、在酷暑里收集调查问卷……在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她就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支农调研交流会。年关将至,她却前往离家千里的福建进行交流调研,并整理出当地文化资源图谱,独立撰写1万余字有关乡土文化的调研报告,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称号。对于涂冰倩来说,调研的辛苦都不算什么,“因为每一次实践,都是一次认知方面的深化。”

有了一定知识积累,涂冰倩在大二开始进行科研尝试,先后参与学院老师的两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在参与有关精准扶贫的社会实践项目过程中,涂冰倩发现有很多农户都是因病致贫,于是和导师讨论以后,她决定把想要撰写的论文中心定在健康冲击与经济脆弱性上。然而,撰写论文初稿就花去了她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我几乎住在了图书馆,就是文献综述和机制分析部分我都改了无数遍,改到后来,每一句话我都在思考这是否与前后文逻辑衔接恰当?提出这个观点是否有充足的理由支撑?虽说过程十分繁琐复杂,但我的写作能力也因此快速提升。”最终,她写出论文《健康冲击、社会资本与农户经济脆弱性——基于“CHIP2013”数据的实证分析》。作为本科生,她的这篇论文不仅被导师称赞“已达到博士水平”,更是被经济学类cssci、北大核心期刊《南方经济》录用。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大学四年的尝试,让涂冰倩对自己的定位更加明确:出于对农业经济研究的热忱与对乡村的情感,她毅然选择继续在农经专业进行深造。2018年暑假,她从近千人中脱颖而出,获得浙大公管学院夏令营入营资格,并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拿到浙大农经直博录取资格。谈起这次夏令营,涂冰倩说:“这是非常难忘的一次经历,夏令营是一个很好的信息获取渠道,不仅可以扩展眼界,认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是一个了解高校老师情况、研究方向、学术氛围的好机会。”

若干个在图书馆里的日夜,多次寒暑假留校的孤独,终于换来涂冰倩的累累硕果。而未来五年,她将在浙大卡特中心潜心深造,并计划在直博第三年去往国际知名高校接受联合培养,为推动中国农经学科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勤恳严谨做学问,潜心科研惠三农”,这句话不仅勉励了涂冰倩,还勉励了许多在奋斗路上的农经人。涂冰倩认为,在农业经济研究的追梦路上,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未来的她也将怀着这样不骄不躁的心态,越走越远,在浙大校园开启新的梦想之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