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理论】“三个融入”引领川农青年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2023-03-02 16:33:14作者:侯维 审稿:江英飒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让学雷锋在川农青年中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引领川农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将学雷锋融入青年思想引领,让雷锋精神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60年前雷锋以行动和生命诠释了何为中国青年的理想和担当,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年来,雷锋精神跨越时代山海,始终璀璨夺目,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体现。不论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还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爱岗敬业、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道德品格,无不彰显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与雷锋精神的内涵紧紧相扣,并将在新时代指引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将传承“川农大精神”与弘扬“雷锋精神”相结合,深化雷锋精神研究阐释,发挥好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全方位、立体化、浸润式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让雷锋精神激励川农青年勇担使命、不畏困难、成长成才,让与祖国同向而行、为人民奉献的价值取向根植川农青年心中,成为为乡村振兴、农业强国建功的不竭动力。

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实践要求,将学雷锋融入青年志愿服务,让学雷锋蔚然成风。从2000年起,每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之外,多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的新名片。“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八个字与雷锋留下的精神遗产高度契合,也是青年志愿精神的核心内涵。在农业科技研发的最前线,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在洪水干旱突发的灾难前,在偏远山区的乡村学校,在各类大型赛会的服务中……活跃着川农青年志愿者们的身影,彰显着“小我”融入“大我”的责任与担当。新征程上,我们要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聚焦“乡村振兴”、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化青春建功行动,更好发挥青年志愿服务的思想引领和育人功能,引领更多川农青年瞄准“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开展高质量、有特色的专业化志愿服务,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在服务国家奉献人民的过程中努力堪当时代大任的新时代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将学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雷锋身上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激发人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改革开放后,雷锋奋斗进取的锐气激励人们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进入新时代,雷锋精神为强党强国提供丰富滋养,事业越发展,目标越接近,越需要准备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越要提振精神状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我们学雷锋要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要重在平时、立足本职、联系实际、讲求实效,要形成常态化和长效机制,将学雷锋融入工作生活的点滴,时刻从雷锋身上汲取精神力量,让雷锋精神成为我们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