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理论】党建引领把牢航向 筑牢高质量发展主心骨

2022-03-01 19:40:09作者:张丽娟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编者按:岁月更替,华章时新,新年新作为,奋斗正当时。新学期学校首次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提出“聚焦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党建质量”;“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对标竞进创一流”;“聚焦推进治理现代化,进一步提升治校水平”;“聚焦弘扬‘川农大精神’,进一步砥砺奋进力量”四个方面的奋进着力点。对此,宣传部特推出系列评论,以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全力助推五个农大建设。

-----------------------------------------------------------------------------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本学期伊始,在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上,党委书记庄天慧提出“四个聚焦”,并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党建质量”摆在首位,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引路护航。

凝心聚力强党建,提神振气开新局。新的一年,学校将全面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实施“领航、铸魂、强基、锻造、清风、同心”6大工程为抓手,纵深推进党的建设,将党建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党建引领,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助推2022年学校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抓党建,就要深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之魂。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要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补足全校师生精神之钙,打牢信仰之基。我们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通过开展内涵丰富的主题宣传宣讲活动,完善长效化的理论政策宣讲机制,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加强全校师生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感悟,持续拓展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学校发展新征程凝聚起的强大精神力量。要营造更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用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师生党员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学生团日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构建多层次立体式学习网络,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抓党建,就要狠抓意识形态,守好安全之墙。意识形态工作关乎学校安全稳定,做好党建工作,必须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我们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至关重要性,把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当做重要课题常抓不懈。持续推动《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落地,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风险点,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督查考核机制,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用好守好课堂教学、学术活动、理论书刊、社团组织等意识形态阵地,加强网络阵地建设,让主流意识形态强起来,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要锻造三支队伍。既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也要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满足新形势下的育人需求,还需完善网评员考核评价标准,加强网评员的业务培训,进而凝聚起三支队伍的整体合力。

抓党建,就要建强支部堡垒,夯实组织之基。基层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做实做细党建工作,必须要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系统性规范,加强党建工作,必须要全面贯彻落实《工作条例》,准确把握学校《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行动方案》中的各项具体任务,在全面建成“合格”支部的基础上,聚焦高质量,对标“五好”建设目标,分类推进,逐项落实。党支部要通过创新党建模式,丰富党建活动形式,激发支部内在活力,凝练支部建设亮点工作,发挥先进党支部的示范标杆作用。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的带头人,能否选优配强,直接影响支部建设实效,必须加强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

抓党建,就要从严整风肃纪,破除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育人环境,必须要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风肃纪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我们要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严字当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省委巡视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时刻牢记以国法党纪为行动底线,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新一轮校内巡察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增强校内巡察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巡察工作机制,压实整改责任,打好党风廉政建设攻坚战。

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我校不久前再次入围“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新一轮建设扬帆起航。学校将持续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五个农大”高质量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