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2021-07-05 11:00:56作者:​陈从楷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郑重宣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望志路到复兴路,从南湖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在筚路蓝缕的一百年中,之所以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立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回望来时路,伟大建党精神指引我们一路走来;眺望前行路,我们要把伟大建党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动摇。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坚持用真理的力量指引方向、坚定信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正是因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动摇,我们党才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始终把握正确方向,铸就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从而战胜了前进征途中的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立足百年历史新起点,我们必须持续坚定不移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的指导地位,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动摇。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中饱含“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贯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立场,肩负全心全意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民族大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前进道路上,党的初心使命将继续激励我们不断前行、不断奋斗、不断超越。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不动摇。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就是与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不懈斗争的历史。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成为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我们还将面临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进行许多意想不到的斗争,只要我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敢于斗争不动摇,就一定无往而不胜。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不动摇。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每个共产党员入党时面对党旗许下的庄严承诺和神圣誓言,是每个党员首要的政治品质;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是我们党历经沧桑、风雨兼程,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底气和根基。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立足百年历史新起点,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仅仅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书写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新篇章,不断阔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溯源而下,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犹如一个个跨越时空的“时代坐标”,串联起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伟大进程。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要结合新的实践去创造、生成、提炼新的精神形态,使党的精神谱系不断延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淬炼党性,为精神谱系不断注入新的内涵,使党的红色基因更加强韧,使其在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发挥真理的力量,使党的事业发展获得更加有力的精神支撑。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同困难作斗争,既需要物质的角力,更需要精神的对垒。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越是接近奋斗目标、越是面对风险挑战,就越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大踏步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书写新的胜利,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