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迎十次党代会】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

2015-05-25 09:27:09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 5年的思想解放,赢来一种胸怀; 5年的改革创新,筑炼一种气质; 5年的砥砺奋进,弘扬一种精神;5年的力量凝聚,塑造一种精彩;5年紧扣民生脉博,师生员工生发一种新的幸福。本网推出系列深度报道,讲述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取得的成就与经验,共同迎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
………………………………………………………………………………………………………
   
作风问题无小事,可以说所有腐败问题,起初往往都是从作风失范开始的,从不讲规矩开始的,从违反纪律开始的。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一失足成千古恨。——习近平

  瞬息间,奔腾的5年过去了,第九次党代会的报告犹在耳畔,大会提出了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新提出“7个加强建设”、“7个着力提高”的党建工作思路,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提高工作质效和服务水平。

    一路走来,契逢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连续举行,校党委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队伍建设、严肃纪律为抓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下硬功夫,以雷霆之势,寻找问题,发现不足,一件一件地抓、一锤一锤地敲,着力锤炼一支工作敢于负责、作风过得硬、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

  
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的一面镜子

  “风成于上,俗行于下。”“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一句句俗语和老话儿,道出了一个道理: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在其他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关注之下,领导干部们的工作作风也是其他教职工争相效仿的对象。

  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后,学校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四位一体的运行机制,相继提出“三进”、“三紧跟”、“三适应”的发展理念和“老三看”、“新三看”的用人导向,以一腔对党和国家赤胆忠诚的报国之志、一种艰苦奋斗不辞劳苦的奉献精神谋求事业发展。总体上看,学校作风建设总体状况良好,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迸发,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校党委也看到,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为民务实方面还有一定差距,比如:精神状态不够热情、发展思路不够开阔、主动担责不够积极、全局意识不够到位等。

  校领导班子直视不足,利用每周一的常委会例会集中研究重大事宜,开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自我剖析,向自己“问疾开刀”,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意识不断增强,制定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规定》,对班子在改进调查研究、联系帮助基层、热情服务师生等9个方面强化规范、细化要求。比如:强化学习组织,完善领导班子学习制度,用制度将学习固定下来,变“软要求”为“硬约束”,构建学习、制度、监督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减少会议数量,以学校名义召开会议由学校党政联席会议批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主持召开分管范围内专题工作会议,须报经党委书记或校长批准,职能部门召开本系统全校性工作会议,每学期不得超过1次,且须报经分管校领导批准;进一步简化接待工作、严格因公外出、严控会议活动、杜绝“车轮上的铺张”、 遏制“职务消费”、 压缩“三公”经费支出……这些不是说给大家听、摆在墙上看的,更不是花架子、走过场,校党委将其执行情况纳入干部管理考核范畴,坚决把“四风”之树连根拔起。

  除了自我剖析,校党委通过开门评风、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收集意见建议等方式,深挖“四风”问题,全覆盖听民声,敞开门纳民言,面对面汇民意,背靠背摸民情,查找了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无论哪一种途径,教职员工们实实在在地提出问题,领导们俯首倾听、仔细记录,站在师生立场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

  按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学校结合中央巡视专项整治工作和省委巡视学校整改任务、省审计厅审计学校整改措施,立说立行、立查立改,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在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改革发展等方面着力,抓常、抓细、抓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了整改落实工作。其中,针对“四风”方面的普遍性问题、突出问题以及交心谈心、征求意见和民主生活会中反映和查找出来的其他问题,制定和落实了30项整改事项,需立即整改的“理论学习有些流于形式的问题”等16项均已完成,需持续实施的“不断优化教风学风”等14项均已落实。

  学校领导班子连续两年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火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查问题,找原因,求突破,深度思考和仔细分析之后,就是一番真抓实干及解决办法出台。比如:撤消一些中层单位办公室,审视院系发展现状重拳重组,推行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轮岗制度,开拓三个校区和各个学院全面发展,而非少部分学院、少部分学科独自芬芳的新局面。

  从近几年的述职大会上,大家切身触摸到工作作风的转变,校领导不再“言必谈功劳成绩”,把各项成就归功于一线岗位的教职员工,言语朴实,事例细实,数据翔实,纷纷把不足与缺憾定因到自己身上。

  
作风建设:永不停歇的接力赛

  作风建设只有构筑自上而下、全方位的建设体系,将接力棒一级一级传下去,做到“上下都要抓、上下都要强”,才能杜绝“上热下冷”的现象。

  党委书记邓良基多次强调,作风建设要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就是切实适应和构建新常态,就是固化到党建、反腐倡廉等制度上,固化到领导干部、教职员工作风建设中来,就是领导干部要在“老三看”和“新三看”上下功夫,即要看精神状态、群众认可、工作绩效(老三看),要进一步提升推进改革、发展的勇气,进一步提升管理、研究和教学等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态度,更加努力地创造更多、更好的业绩(新三看)。

  校领导班子除了单独与中层单位负责人面对面谈话,针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进行准确求证和解决,还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中层领导干部大会上,就某项工作不到位,勇于“亮剑”,公开点名批评相关负责人,严格约束监督分管和联系领域的职能部门、院所负责人。

  “大胆管理、严格管理的魄力不够,领导要求下属做到的,要先行做好表率。”“希望领导的工作思路再细一些,或者对某项工作提出具有指导性的意见,避免大家反复做无用功。”“管理岗的老师少、工作量很大,希望领导多些体谅,多些关心,多些肯定。”“该批评的就要批评,否则风气难以扭转。”各个中层单位领导在年终总结会上,纷纷向自己“开刀”,自我剖析深刻,不留情面,并真心实意地请广大教职员工指出个人存在的不足与缺陷。

  优良作风既是抓出来的,更是示范出来的。中层干部时刻以身作则,带头执行中央、省委等上级的规定和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以自身示范作用带动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改进作风。采访中,一些教师告诉记者,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二传手”、“甩手掌柜”、“动口不动手”、“有心动而无行动”的现象越来越少了;被动工作的心态被积极创新的心态所代替,碰到难题躲着走、遇到矛盾绕着走的现象消失了;主动问政、问计、问需于师生员工,各个校区、中层单位领导作为各项工作的行家里手和能工巧匠,纷纷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约束和规范自身。

  校党委抓作风建设,还于无声处听惊雷,于细微处见决心,于连续性上杜绝浅尝辄止的心态,例如:在党委中心组(扩大)会的“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专题学习会上发出强音:“中层单位要向全体师生员工通报校纪委邮箱,畅通师生员工的日常监督和诉求渠道。”随即,是撤销监察审计处,组建监察处、审计处。校党委的目标很明确,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师生党员持续静下来,持续沉下去,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工作,以踏石留印的态度抓整改,以抓铁有痕的劲头转作风,以朝夕不倦的精神促发展,以逢山开路的气魄推改革,以真心实意的感情保民生,奋发有为地推进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建设上新台阶、上新水平。

  
作风建设:师生员工“点赞”

  5年来,学校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效能型”兼而有之的干部队伍,在转型中尽责、在先行中担当,积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其中,作风建设怎么样,师生员工最有发言权。吃透上情,熟悉下情,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做师生员工的贴心人,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当“排头兵”,关键时刻主动站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的现象比比皆是——

  动物医学院彭广能老师告诉记者,每次去校党政办找校领导签字、盖公章,党政办接待的老师非常客气,其实和对方一点都不熟悉。倘若遇到校领导出差在外,接待科的老师们就会让大家把要签的材料留下,并记下联系电话,等校领导签完字、盖完章后,立即通知请老师们去取材料,免得一次次空跑,让人感受到一种周到细致的服务。

  由于校区调整,成都校区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管理、技术转让、成果转化等相关工作逐渐增多,应广大教职工要求,科技处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每周都会在固定时间,在成都校区安排相关中心(室)值班,避免校区教职工为办理相关手续多次奔波,这种上门服务的新风令人眼前一亮。

  作为新成立的校区,成都校区大量工作在不断完善。校区成立了两个师生员工畅通的交流平台——教师QQ群和回音壁,让校区师生员工的凝聚力空前。“惠民211教师QQ群”被校区教职工称为“万能的群”,大家有任何工作、生活、学习上的难事,只要在群上问一句,立刻有人解答或提出解决的建议。校区领导、校区职能部门在回音壁上面对面、心贴心地与广大学子常态化沟通交流,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三心服务”的窗口部门工作作风,是成都校区教务部的一大亮点。教务部实行大厅挂牌服务,用心工作,用心交流,用心服务,倾听师生的问题,换位思考对方的立场要求,准确地回答并解决问题,并将平时收集的问题,汇总成咨询手册。比如:跨校区或新入驻的老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对于设备怎么用、去哪领教材等问题,一张宣传册贯穿教学各个环节。

  通过微博、微信、信箱、座谈会等,都江堰校区多种渠道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联动的方式不断改善。学生说“自习室不够”时,教务部协调专门在教学楼设置两间专用自习室,党政办、图书馆协调搬迁录播室,改建自习室;学生说打开水不方便时,校区在各栋学生公寓和教学楼一楼安装开水器,24小时无间断供应开水;学生说素质活动场所不够时,校区就新建学生素质文化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等,图书馆中午不闭馆,晚上延长到十点……

  显而易见,适应能力有新增强、实干精神有新体现、能力水平有新提升、服务师生员工有新作为、廉政俭政有新形象,这是全校作风建设成效的集中体现。

  
作风建设:透达每一处“神经末梢”

  如果说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是一次民意的同频共振,校党委同时要求作风建设透达每一处“神经末梢”。

  土木工程专业的陈理豪同学最近在办理赴境外实习申请的时候,切身感受到办事的便利,他递交上去的申请表需要留存国合处、教务部、个人所在学院,教务部老师审核完就由党政办接手帮忙办理国合处盖章的事儿,一个地点打通所有办事环节,这是都江堰校区党委形成支部联动后的事务处理原则。师生来到任何一个部门,都会得到热情答复和细心处理,遇到处理不了的事情,会有老师立刻帮忙转呈相关人员。

  真抓实干,动真招,见实效,机电学院转变工作作风让人印象深刻。为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院党委副书记王中成率系室主任、辅导员一行前往成都参加“2015春季成都市特大型人才招聘会暨中高级人才洽谈会”,积极联系相关专业用人单位,主动帮助暂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投递个人简历。当老师们们花掉5、6个小时完全部展区后,收获了40余家用人单位的对口岗位需求,第一时间将用人信息发送给2011级全体毕业生,回校后迅速上传到院网就业信息专栏。

  采访中,很多师生告诉记者,三个校区后勤服务部门值得“点赞”的故事太多了,尤其要点名称赞一下雅安校本部维修部的工作作风。无论办公场所还是生活区的设施出了问题,大家只要打通“2117”维修呼叫电话,维修师傅迅速到位,不怕脏不怕累,即使公厕粪池被堵,冒出的脏东西弄了一身,也全然不顾一切地奋力抢修。

  “心情非常愉悦。”经济学院刘琦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分立出来的经济学院,目前人手短缺,却迸发出新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给人感觉就像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做起事情来非常有动力。各个岗位的教职员工,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来,得到大家的倾心“点赞”。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地”,专业教育和道德教育不能貌合神离,作风学风好坏、人才素养高低和用人单位认可、社会评价也不能彼此绝缘,这一点被师生们的一项项国家级大奖、一封封表扬信、一次次权威媒体报道所力证。就在社会抨击个别人缺少爱心时,我校师生不但主动扶起倒地老者,打车送老人到医院紧张抢救,还掏钱帮助垫付医药费。就在媒体以“暖新闻”引导社会舆论时,我校师生为患病学子捐款、社会实践中爱心接力、跳入水中勇救溺水老人……

  “‘正身、守规、善为’是一篇大文章。口中有德,目中有人,心中有爱,行中有善,无论领导干部,还是教职员工,我们都要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推进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共同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邓良基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