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政协委员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积极建言献策

2024-01-24 16:11:40作者:龙泓宇 张惠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统战部 点击数:

  

1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隆重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西部战区中将副政委兼西部战区空军政委姜平等到会祝贺,省政协主席田向利代表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800余名省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谋发展良策、共商发展大计。省政协常委、农业农村专委会副主任、我校党委书记庄天慧,雅安市政协副主席、民革雅安市委主委、食品学院教授李诚,雅安市政协常委、民盟雅安市委副主委、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何军,水稻研究所教授马均4位省政协委员出席会议,并提交了10份提案,积极为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川农智慧。

会议期间,庄天慧围绕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和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两个核心主题,凝练准备了3份提案。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指出,要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则意味着需要更多更高水平的“天府良田”,庄天慧在《关于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扎实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指出,要通过健全统筹衔接机制、创新项目实施机制、完善永续利用机制、拓展资金筹措机制等方面深化机制改革,激活发展新动能。面对当前四川城镇化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实际情况,庄天慧在《关于加快我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县域城镇化发展的建议》中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就地城镇化、产业承接升级等4项重点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实支撑。此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一环,在乡村地区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则是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建设法治四川,护航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庄天慧在《关于构建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夯实城乡融合法治基础的建议》中指出,我省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还需要在服务下沉、服务监管、数字服务、精准服务4个环节协同发力。

其余政协委员也聚焦夯实粮食安全、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等主题提交了多份提案。由于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和在解决农业技术到田间“最后一公里”通道中出现了“人少、网破”现象,马均为此在《关于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科技服务推广体系的建议》中指出,要进一步落实基层农技推广机构职能职责、充实基层农技推广体系队伍、改善农技推广机构工作条件等方面强化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建设。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国家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政策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就业、服务,然而刚毕业的大学生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政策制度缺乏了解,职业规划缺乏指导等因素增加了其返乡就业创业的困难和顾虑。为此,何军在《关于构建高校毕业生返乡下乡帮扶体系的建议》中提到,要通过加强学业引导、强化就业指导、深化职业辅导等方面构建帮扶体系,在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此外,李诚在《关于将雅安纳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建议》中指出,将雅安融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不仅有利于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更有利于将川藏铁路沿线城市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成德眉资先进生产力有机衔接和有效转化。为此,他建议要支持“成德眉资雅”同城化发展,形成“大带小”城市组群,同时支持雅安建设国家战略物资储备集散地、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高地、西部地区产业协作引领区、对口帮扶支援西藏新平台,从整体上、长远上、战略上提升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水平。

据悉,4位委员自当选为省政协委员以来,紧扣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精准建言献策,以丰硕成果助推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其中庄天慧荣获省政协“学习新思想、践行新使命、奋进新征程” 主题读书与实践活动2023年度先进个人,马均荣获“2023年度省政协优秀履职委员”。在本次省政协会议期间,几位委员提交的提案也先后得到了四川日报、四川政协报、四川农村日报、四川观察、川观新闻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