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理论】做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的新时代好青年

2023-05-05 16:47:00作者:侯维 审核:江英飒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鼓舞和激励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新时代川农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应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弘扬五四精神和“川农大精神”,坚定强农兴农使命担当,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有理想”笃定强农信仰之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新时代川农青年的理想信念是什么?就是要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从内心深处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学农爱农知农,把握时代脉搏,将小我融入大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把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生动实践,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农业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敢担当”勇立兴农报国之志。时代呼唤青年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新时代学农青年应深刻理解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应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担当,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定“兴中华之农事”之信念,深入基层和乡村知行合一,在乡土中国深处解民生、治学问;在兴农报国的新征程上,勇当先锋、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勇立时代潮头,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强国一代”。

“能吃苦”锤炼攻坚克难之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总书记的回信启示青年,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百十年来,代代川农青年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国家“三农”问题和农业产业重大需求,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用艰苦奋斗结出累累硕果。新时代,要把党的二十大擎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川农青年就必须敢于“自找苦吃”,用“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战胜困难、解决难题,敢于创新路、创新业,刚健有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长征之路。

“肯奋斗”永葆奋进有为之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今天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兴盛、人民的幸福,靠的就是一代代青年的无私奉献和勇于奋斗。“永久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优良传统。奋斗不只是口号和标语,新时代青年要做实干者,不“躺平”“内卷”,不当清谈客,不投机取巧,用乡村振兴战场的摸爬滚打,科技攻关岗位的奋力攀登,服务基层一线的冲锋在前,各类竞技赛场的奋勇争先……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用永久奋斗的人生基调展现新时代川农青年的抱负与品格,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书写强国建设的川农青春答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