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校团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2023-05-04 20:10:52作者:冯文薏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5月4日,由校团委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在成都校区召开。校团委书记刘思麟、副书记侯维,学校10个科技小院研究生代表以及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团员代表等40余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谈学习、话体会、明目标、鼓干劲,激励川农青年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为强国建设砥砺奋进。

会上,侯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青年学子投身农业强国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与会学生进行学习交流发言。

在彝区扎根420余天的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农艺与种业2021级研究生刘渝谈到,总书记的回信也是对入驻布拖马铃薯小院的80余名师生的肯定和鼓励,他们坚守五年,助力布拖县脱贫攻坚,现在他们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凭着“自找苦吃”的精气神,继续用科技助力布拖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

“入驻小院的一年,我真正实现了聚焦行业问题开展科学研究,用科技提高乌骨鸡的生产性能、生长性能、孵化性能,助力大英乌骨鸡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兽医2020级硕士易鑫同学表示一定将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化为矢志兴农报国的不懈动力,努力成为农业强国征程中的生力军。

“科技小院让我把课本上的知识应用到了需要的地方,实现知识价值的转化。”邛崃蜜蜂科技小院农业经济管理2021级硕士邓豪杰讲述了他们小院将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融合运用,从打通蜂蜜销售渠道、拓宽蜜蜂养殖范围、做好蜜蜂科学科普三个维度,全面助力邛崃蜂蜜产业链建设的故事,形成了多学科交叉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模式。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2020级硕士陈大刚谈到在安岳柠檬科技小院驻扎的一年多里,以安岳柠檬产业提质增效为目标,针对柠檬土壤板结、酸化、有机质严重不足等问题研制了土壤改良系列套餐进行试验示范,集成创新柠檬绿色高效高产的生产模式,实现增产增收和生态环保,总书记的回信让他更加坚定只有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畜牧专业2022级研究生常一帆正在眉山东坡鹌鹑科技小院开展研究和服务,他在张克英老师指导下针对鹌鹑蛋壳薄脆的问题开展科研攻关。他们团队针对公司种蛋孵化率低问题开展研究分析并提出科技对策,种蛋孵化率较2022年提高42.03%,极大了提升了鹌鹑的存活率。他们将继续走入田间地头,不断锤炼自我,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创造价值。

作为四川省第一批成立的五个科技小院之一的蒲江果业科技小院代表农艺与种业2020级胡娟表示,行走在田间地头,与果农们保持着深厚的交流,开展种植技术培训、了解柑橘产业行情是入驻科技小院之后的日常。他们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活动130余场,累计培训指导50000余人次,她将继续和老师一起利用专业所长帮助农户解决实际问题,书写好乡村振兴川农青年故事。

据悉,2019年至今,我校先后成立四川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四川眉山鹌鹑科技小院、四川蒲江果业科技小院、四川会理石榴科技小院、四川邛崃蜂业科技小院、四川大英乌骨鸡科技小院等10个科技小院,200余名专家、博士、硕士研究生先后扎根小院,深入田间屯头开展科技服务、助农培训,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升级并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共建立产学研地点50余个,引进或培育新品种60余个,推广新技术80余项,开展技术培训4000余场次,服务种养农户50余万人次,为服务当地创造20亿元产能,获评中国农技协“最美科技小院”及“十佳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等称号30余项。

刘思麟充分肯定同学们以“自讨苦吃”的精神扎根一线服务三农,鼓励同学们用思想、语言、行动深入乡土中国,厚实所学、深化实践,用行动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力争在乡村振兴舞台上做先锋闯将,通过“先学一步、先讲一步、先行一步”引领更多川农青年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

接下来,校团委将成立青年科技助农宣讲团,全校性开展主题班团活动、学习沙龙、实践研学等方式,引领全校青年一体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的热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爱农兴农争做新时代好青年的实际行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