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吴德讲授大国三农专题形策课

2022-11-24 09:51:27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1月23日下午,校长吴德走进思政课堂,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大国三农与使命担当》为题,为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吴德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等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吴德指出,我国自古以来均是以农立国。了解中国的“三农”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读懂中国。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与前提。他带领同学们穿越时空,一同回顾了5000多年来辉煌绵延的中华农耕文明史,重点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农事砥砺奋进的73载春秋,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农业发展的历史就是种业的变革历史。

吴德用丰富的数据和图表,生动的故事和案例,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当前世界农业、种业和我国农业、种业的发展现状,并指出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要实现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保障粮食安全,种子更是要害。种质资源已经成为重要战略资源,关系国家主权和安全。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就要充分利用我国野生作物和动物的资源多样性,持续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真正把种质资源保起来,让自主创新活起来、种业企业强起来、基地水平提起来。他围绕遗传密码决定基因的表达从而影响动植物的表型、生物多样性资源是发展种业的基石等生命科学热点议题,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科普和讲解种业的奥秘,全面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学校推动我国种业高质量发展所做出的艰辛努力与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增强教学课堂的“三农”价值塑造与情怀熏陶。吴德还与同学们一同展望未来农业,指出未来农业将以营养健康为导向,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突破性生物技术和精准育种技术相结合。现代生物技术将是未来农业的驱动技术,能通过对基因编辑为农业种业带来革命;现代工程技术将是未来农业的牵引技术,能依托人工智能助力农业生产精细化,从而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信息技术将是未来农业的保障技术,能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来优化农业的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

讲课最后,吴德希望同学们要从了解种业、了解农业出发,紧跟大食物观时代的中国探索,深刻意识到农业高效生产是践行“大食物观”战略重要组成部分,食品健康及产品安全是实现人类“大健康”战略的必要前提,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川农人的历史使命,把个人成长发展融入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生动实践当中,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贡献更多川农大的新生代力量。

吴德的精彩讲授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广告学2022级02班的罗洁同学被吴德教授幽默诙谐而不失精准科学的讲解风格深深吸引,表示:“从没想过种业创新和粮食安全离我们这么近。虽然我学的不是农学学科,但也应该为祖国的‘三农’工作贡献广告传媒的力量。”环工2022级04班的李泽雨同学表示:“吴校长不仅讲解了农业知识,更是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农业文化。我一定立足本专业的学习,不断磨练本领,为写好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农业史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其他校领导也在近期陆续走进课堂,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