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理论】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更多川农力量

2022-11-23 11:02:23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作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等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前进方向,充分展示了打造与我国全球大国地位相称农业强国的信心与决心。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百年来始终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的川农人,一定要准确理解、深刻认识和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三农”工作的新理念新决策新部署,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统筹谋划和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把学校打造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高地、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农业科教融合示范高地,走出一条体现中国特色、农业特征、川农特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更多更强的科技与人才支撑。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需要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涉农高校办学初心在于牢牢扎根中国大地的农业、农村、农民办大学。面对我国农业村现代化新征程提出的新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思想指引,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不懈追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突出党建引领,落实党对育人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实施“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持续加强耕读教育、实践教育,深化学生的“三农”价值塑造,探索建立“登峰计划”等“靶向”高层次“三农”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有“三农”情怀、有健全人格、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需要产出更多强农兴农的科技成果。农业科技创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选择,现代农业就是在科学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农业,没有现代科学技术就没有现代农业。面对我国农业科技在育种技术、资源利用、产品质量及农业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我们必须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用更多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技术的原创性成果,推动我国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注重“顶天立地”,以实施服务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专项行动为主线,提升原创能力,加强基础研究,树立大食物观,围绕生物育种、粮食安全、动植物资源利用、畜禽重大疫病、现代农机研发等领域,全力攻克 “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进而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科技创新赋能农业强国建设贡献川农力量。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需要依靠更多姓农为农的农业专家。事靠人做,业由人兴。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乡村振兴的基本保障。面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坚定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仅要大力开展人才引育“1515工程”,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培育出来、吸引进来、凝聚起来,更要积极发挥涉农高校专家的科技与智力优势,积极吸引各类人才资源向乡村流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要深化改革评价激励机制,鼓励更多专家学者走出校门、走进农村,组建科技服务团,下真功夫、出大力气,持续深耕和做出更多更大的产业化示范场景,助力农民朋友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疑难杂症,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要以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为依托,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现代农业发展新理念、掌握团队管理新方法、熟悉农业产业化经营新模式的乡村振兴带头人,助力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培育更多技术硬、能力强、留得住的土专家与田秀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川农大智力支持。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农村则是漫漫征途中那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那一方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面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项光荣而艰巨的时代重任,我们一定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坚持农大“姓农”定位,勇担兴农报国使命,以快马加鞭不下鞍的昂扬斗志和饱满劲头,写好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川农华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