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党代表杨文钰: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

2022-10-18 17:40:30作者:胥棲梧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四川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会场上,代表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我校农业栽培专家杨文钰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农业科技界的代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非常激动和自豪。从字里行间都感受到了对粮食安全和农业科技的重视,报告发出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动员令,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打了“强心针”,激励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杨文钰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作物栽培方面的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工作,担任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指导组组长的经历,分享了农业先进技术应用越来越广、良种良法覆盖率越来越高、绿色高效发展的底蕴越来越厚的感受。

他说,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加快,既有“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的赋能驱动,又有传统技术的继承创新。通过23年的持续攻关,他带领团队传承了传统间套作的有益基因,形成了较为齐备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理论、技术和机具,实现了玉米不减产、每亩多收大豆100-150公斤,让老乡尝到了科技带来的甜头。10年来,四川大力推广这个技术,去年大豆产量由全国第12位跃居第3位。今年全国推广了1500多万亩。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团队通过攻关和定位试验,实现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土壤有机质提高了18%,农药施用量减少25%,每亩地还可减少4公斤左右的氮肥施用。通过这些变革,传统“汗水农业”逐步向现代可持续“绿色农业”“智慧农业”转变,让农业生产提质、节本、增效、安全,长远粮食安全有了保障。

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校农业栽培专家杨文钰教授(右一)在会场

杨文钰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来川视察时的殷殷嘱托,“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兴农之路,努力把四川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确保中国碗装中国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