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连续26次获评全国优秀

2022-10-10 10:49:45作者:彭小芮 陈玺竹 熊荣惠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近日,团中央对2022年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项目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我校团委获评“优秀单位”,动物科技学院“畜禽标准化生产技术和规模化经营科普先锋团”和校青马班“笃行新时代发展成就观察团”2支团队获评优秀实践团队,“三农情,彝乡行”雷波实践专项获评优秀实践品牌项目,我校是全省唯一获得全部类别表彰的高校,已连续26次被团中央表彰为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单位。

今年,我校紧密围绕“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充分发挥“三全育人”和“大思政”的社会实践育人功能,以“四个突出”推动我校社会实践特色化发展、持续性提高、跨越式前进。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创新组织方式:通过“五个专题、两个专项、N个课题”组织新模式,组织2.4万名本、硕、博学生组建1635支实践团队、2114名指导老师,聚力“爱国爱党、兴农报国、生态环保、爱心公益、科创强国”五大青春行动。开设“实践大课堂”系统化开展专题培训36场,举办实践成果进课堂、进团校、进组织生活等交流会1000余场。二是突出“三农”特色,构建实践矩阵:培育打造800支川农特色实践团队,启动“乡村振兴实践先锋计划”,纵深推进“乡村振兴雷波专项”,组建136个返乡实践联盟,构建传红宣讲、科技助农、人才强农、文化兴农的实践矩阵,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三是突出宣传辐射,注重网络联动:构建校、院、队三级联动宣传格局,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青网、新华网等重要媒体发表稿件4000余篇,《厚植“三农”情怀,赋能乡村振兴》被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开设实践电台10余个,实践直播100余次,发表摄影组图630余张,系列活动音频、视频437个,累计收看次数超50万次。四是突出示范带动,构建长效机制:评选出十佳团队、233个优秀团队、100个优秀实践成果,实践孵化项目获“互联网+”“挑战杯”“青志赛”等国家级、省级奖项共计89项(其中省级金奖18项),发表SCI、SSCI等科研实践论文49篇,申请国家专利139个,57优质调研报告篇被地方政府或实践单位采纳,收到实践地感谢信442封。打造“天府新区宗富果业合作社实践基地”等13个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共建和新增校外实践基地502个。

四川省共有3个实践品牌项目入选本次表彰,我校“三农情,彝乡行”雷波实践专项位列第一。该项目按照“校地搭台、项目对接、产教融合、青年参与”的思路,通过“地方需求清单发布”+“揭榜挂帅”+“遴选优化组合”,先后发布实践主题35个,汇聚全校科技优势与服务力量,激活地方、驻村干部、专家、学生多元主体力量,组织25支团队围绕“喜迎二十大,振兴促发展”主题,聚焦“乡村治理”,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调研、科技助力特色产业升级、彝乡公益营销、爱心支教与环保公益等实践服务200余场次,实践成果100余项,建立示范基地10个,获主流媒体报道超200次,助力彝乡文明建设和产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高度认可,打造出社会实践思政大课堂和服务西部民族地区建设的“川农样本”。

来自动物科技学院的“畜禽标准化生产技术和规模化经营科普先锋”团队,聚焦全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组建“本、硕、博”120人次学生科普团,成立高校实践联盟,8个支队赴往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本科生+研究生+专家顾问”的“1+X”科普服务模式,开展科普讲堂39次,服务超2000人次,助力实现畜禽良种化、生产规范化、养殖设施化。“青马笃行新时代发展成就观察团”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动员国省校院100名青马学员担任29省市的基层兼职团干部,积极参与逐梦计划,在基层治理、体悟考察国情社情民情中,形成民生日志206份、调研报告8份、发展成就微团课15讲,将成果转化与青马宣讲相结合,深入社区、乡村、学校等开展发展成就宣讲963场,覆盖受众近5万人次。

长期以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社会实践育人工作,不断优化实践育人机制、整合校内育人资源、完善育人平台建设,引领全校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增强学农爱农使命担当,锤炼知农懂农本领能力。今年我校组队数和参与人数持续提升,稳居全国高校前列。校团委将进一步优化组织模式,突出特色亮点,不断提升社会实践育人的引领力度、组织强度、服务精度,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实践,在书写大我中坚定理想信念,激荡青春力量,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心同向同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