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投入1000万 学校发布“天府粮仓”专项行动方案

2022-09-21 15:32:05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学校科技人才优势,为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支撑,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四川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2020-2025年)》,日前学校发布《关于服务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方案》),每年将投入经费1000万,支持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

《方案》围绕加快“双一流”建设和加快践行“大食物观”,统筹激励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两大抓手,从输良才、建良台、育良种、推良技、献良策、显良效6个方面谋划了“四个一”行动目标、十大重点任务。

聚焦“四个一”目标 着力提升“三力”

《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与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任务相衔接,与学校已有的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基础相衔接,与国家、省市“天府粮仓”建设目标要求和实际需求相衔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校地校企校校合作。着力实现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平台四个方面新突破,进一步提升学校科技成果创新力、人才专家引领力、社会服务贡献力。

《方案》提出,到2025年主要目标是:建设一支更高水平的人才队伍、选育一批更高水平的新品种、攻克一批更高水平的关键技术、打造一批更高水平的样板田。

针对这“四个一”行动目标,《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计划培育(训)10名农业科技杰出人才,50名领军人才,100名优秀拔尖人才,1500名“头雁”人才,15000名农业科技推广和技术应用的专门人才,组建15-20支研发和技术服务团队,突显人才在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培育绿色、高效作物重大品种8-10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3-5套,优化升级2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力争成功创建1-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推动品种选育向绿色高效新型品种升级,有力支撑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作物种源自主可控与畜禽品种国产化。集成试验示范10项重大技术,推广20项主推技术,新布局10个左右的技术创新中心和区域研究中心,有力支撑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关键技术需求。建设100万亩“天府粮仓科技攻关样板田”,在成都平原经济区(成温邛一带、东部新区等)共同打造“天府粮仓核心承载区”样板田5个左右;在川东北经济区(巴中、达州、广安市)共同打造“天府粮仓集中示范区”样板田3个;在攀西经济区与凉山州共同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第二粮仓”样板田2个,突显“样板田”在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中的带动作用。

瞄准三个导向 抓好十大重点任务

瞄准需求导向,重点构建更高水平“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的研发和技术服务团队,培养更多愿意长期扎根基层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培训一批农业科技推广和技术应用的专门人才。围绕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相关学科专业,培养本科毕业生10000名、硕士研究生1500名、博士生200名。建立全省农业科技推广和技术应用专门人才培训服务网,每年常态化培训5000人次。

瞄准问题导向,重点建设一批更高水平创新平台,选育一批更高水平的动植物新品种,攻克一批更高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更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成果。推动形成布局合理、运转高效的食物科技攻关平台体系。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做好决策咨询,抓好监测预警和防灾减灾,发挥标准制定和评价体系实施方面的作用。每年组织编写并对外发布《“天府粮仓”建设蓝皮书》,发布建设进展和展示突出成效,扩大社会影响。

瞄准服务导向,重点全力建好成果转化服务通道,全力建好“天府粮仓智慧云平台”集成服务场景,全力打造“天府粮仓科技攻关样板田”。到2025年,围绕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转化40-50项最新科技成果。与企业、地方共组“数智科研团队”,建成智慧农业云计算中心、“天府粮仓”数字化情景式体验馆等,打造智慧育种、智慧种植、智慧养殖、智慧农机等20个智慧农业应用场景。

强化组织保障 健全支持考核机制

学校将成立四川农业大学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乡村振兴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科技管理处的副校长任副组长,相关校领导、职能部门(中层单位)为成员,办公室设置在乡村振兴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全面统筹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同时建立以绩效考核和效果评价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方式,重点针对主要粮食作物、主要经济作物、畜禽现代种业、高效养殖、耕地质量、农机装备、精深加工、智慧(数字)农业等领域,设立重点任务清单,建立专项督导考评机制,针对具体项目下深水、破难题,高效率推进项目落地见效。

学校将整合“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双支计划”、“社会服务支持计划”等项目,每年投入经费1000万,支持“天府粮仓”建设,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专项投入,加大对“天府粮仓”相关团队的投入支持。对积极参与“天府粮仓”建设并做出突出贡献者,在教师奖励、职称评定、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给予倾斜。

学校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农村的期许、对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肯定、对农业院校的关怀转化为推动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大的作为贡献,服务于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全校上下要形成共识,同步同向,同频共振,同步发力,相关单位、部门主动认领,学校所有部门主动找好切入点,主动发生关联性,全校一盘棋,形成合力,推动行动方案落地落实,有效推动学校整体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贡献更多川农大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