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十年发展巡礼】执好党建高质量发展奋进之笔

2022-09-15 17:24:09作者:张丽娟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农大,必须要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新成效,为一流农大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 全面领导坚强有力

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领航、铸魂、强基、锻造、清风、同心”六大工程为学校党建工作提供了总体思路。

学校锚定“六大工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出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案,切实推动党的政治建设30条终端见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集中性主题教育,对广大师生开展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围绕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大事项,多次开展制度“废改立”,持之以恒推进制度建设,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科学优化党政议事决策体制,健全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全方面。

十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党建工作成绩斐然。校党委荣获全省高校十大党建创新案例、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校党委“兴农先锋”党建工作品牌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品牌”。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4个,全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7个。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人,“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1人,荣获省级优秀共产党员5人,全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9人,全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7人,全省高等学校优秀党支部书记3人。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个,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个,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党建工作俨然成为川农大的一块“金字招牌”。

党建引领风帆劲,擎旗奋进阔步行。十年来,学校以一流党建促高质量发展,开创学校党建和事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学校顺利进入国家首轮“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并再次顺利入围新一轮“双一流”。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与生态学”“化学”和“微生物学”等7大学科先后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之列。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在《Cell》《Science》等世界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国家基金项目亦喜获丰收,今年一年,我校共有83个项目获得2022年度国家基金项目资助,其中73个项目获得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再创历史新高。社会服务落地见效,组建高水平专家服务团队、科技服务团队,发挥学校科技人才优势,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学校获评高校定点扶贫工作先进单位,扶贫工作4次入选省部级典型案例,1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人才强校战略深入推进,在杰青、长江、优青、万人等国家级人才上不断实现新突破。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校招生分数线稳步攀升,毕业生就业率、升学率稳定向上,获评全国首批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四川日报、中国国际电视台等媒体把学校作为促就业典型高校,进行过大密度、高规格专题深度报道。国际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向纵深发展,具有留学经历教师比重逐年上升,国际合作项目持续增加,“留学川农”品牌逐步形成。

夯实战斗堡垒 基层党建做细抓实

十年来,学校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修订《组织工作管理办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化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实效。

强化二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校党委与各中层单位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将基层党建作为重要目标责任。每年年底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暨述责述廉评议考核会,开展抓党建工作现场测评。修订《教学科研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管理服务部门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明确议事决策范围,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健全中层单位议事决策机制,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出台《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对标看齐、对标竞进、对标争先”的基本思路和“一年抓标准、打基础,二年抓质量、强内涵,三年抓示范、上台阶”的总要求,精准施策、分类推进。

优化党支部设置。教职工党支部一般按系(室)、部门设置,本科生党支部一般专业设置,研究生党支部一般按专业或学科方向设置,也可依托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等设置师生党支部,对超过50人的超大支部进行重组。

配强党支部书记。近年来,学校严格按照“一好双强”标准选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注重从优秀辅导员、专任教师、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扎实推进“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培育工程,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打造成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骨干力量。自2020年学校开展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工作以来,实现“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其中园艺系教工党支部积极探索和实践农业高校“党建+”系列模式,被确定为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园艺学院果蔬研究所教工党支部王小蓉同志工作室、食品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李美良同志工作室、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郭子红同志工作室入选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多次开展针对党支部书记的集中培训和专题辅导,全面提升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党建业务水平。

打造党建品牌。自2011年启动“基层党建创新活动”立项工作以来,学校持续推进党建品牌项目培育,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十年来,学校累计投入130多万,支持200多个党建创新项目。为压实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强化支部书记主责主业意识,2019年将党建创新项目改为书记创新项目,每年投入20万元,面向全校立项10个。园艺学院园艺系教工党支部“三联动、双培养”支部工作法2022年入选首批全省高校“优秀支部工作法”。

做好选育管用 干部队伍全面过硬

十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来抓,做好“选育管用”四篇文章,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校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测评满意率持续走高。

明确选人标准,把好关。学校修订《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明确各级各类领导干部任职条件和资格,规范选拔程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对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增加分析研判和动议程序,对动议的人选严格审查把关,按照规定开展“凡提四必”。

聚焦能力提升,育强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通过脱产培训、党委中心组学习、网络培训等方式,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夯实干部理论基础,提升业务能力。将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先后选派多人到雷波、布拖、广安等扶贫攻坚一线挂职锻炼。除外派挂职外,学校还加强干部轮岗交流,要求非关键岗位处级领导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满8年的应当轮岗交流,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严格考核评价,管好人。从2020年开始,学校党委增加对处级领导班子的年终考核,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年度考核、任期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的,或者连续2年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基本合格的予以免去现职。

鲜明用人导向,善用人。干部选拔培养的最终目的是为学校事业发展所用。十年来,学校坚持事业为上,提拔重用业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和女干部,盘活干部资源,做到人尽其才。近年来,学校加大干部培训调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的力度,仅去年一年,共有94人实现轮岗、挂职和干部输出,有力推动干部队伍能力提升。

全面从严治党 自我革命纵深推进

“学校奋进新征程,建设一流农大,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必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在今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对一流农大建设的重要意义。自2019年起,每年春季学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已经成为学校的惯例。十年来,学校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做深做实巡视巡察整改,助推规矩教育入脑入心,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责任体系筑牢织密。十年来,学校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一牛鼻子,积极构建“四责协同”的责任体系,明确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2020年,学校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并在2021年推动落实了12项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此外,学校在设分党委的29个院所设立二级纪委,并定期优化纪委班子人员配置,进一步推动纪委监督向基层延伸。

巡视巡察整改落地。巡视是开展党内监督的重要利器,巡察是巡视工作的有力拓展。一直以来,学校坚持以动真碰硬的决心扎实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落地,直面问题不回避、整改问题不含糊。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在去年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我校期间,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任务清单、明确整改目标,聚焦4大类15个方面的39项整改任务,形成64条整改措施,交出了一份巡视整改的高分答卷。为做好校内巡察工作,学校党委印发《巡察工作办法(试行)》,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巡察组。2020年9月全面启动首轮校内巡察工作。目前,学校已对25个单位开展集中巡察,对4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

纪律规矩入脑入心。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的生命线。十年里,学校聚焦纪律规矩教育,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做纪律上的“规矩人”。学校制定校本级《纪律规矩教育实施方案》,编印《学习资料汇编》,拟定《纪律规矩教育宣讲提纲》,编印《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分层分类开展300余场专题辅导,抓好教育引导。组织300余人次处级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新任处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紧盯“关键少数”,抓好警示防范。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展,打造“清廉川农”新媒体平台,抓好环境育人。印发《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分类施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好执纪问责。

砥砺奋进十年路,不忘初心再前行。过去十年,学校凝心聚力擎牢党旗,坚定不移抓实党建。喜迎二十大,奋进续新篇。接下来,川农大将继续以党旗为指引,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推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