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标兵】张廷宇:无悔奉献守初心 尽职尽责助成长

2022-09-09 18:25:09作者:黄云飞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人物简介:

张廷宇,曾任动物医学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现任风景园林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作为第一指导老师和老师成员,和学生一起获全国“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挑战杯省级金奖、青年志愿者项目大赛银奖等20项省级及以上奖励荣誉。本人获评四川省“第七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宣传员”“优秀班主任”等20余项个人荣誉奖励,主持工作室入选首批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名师工作室”。助力动医学院党委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单位;学院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指导学院学生会获成都市“优秀学生会组织”;助力学院连续五年学风综合评价全校第一,双创竞赛总分连续四次全校第一;蝉联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团体第一名;首获校运会团体总分第一。

无悔选择 投身学工队伍一线

2013年夏天,带着对母校的牵挂、对家庭的承诺,张廷宇辞去上海科研院所工作,回到一别五年的四川农业大学,在动物医学院担任一名辅导员老师。虽然从2000年本科入校,直至200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从事的都是自然科学方向的研究与工作,然而当作出选择后,张廷宇立刻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中。

“学校学院奋进又融洽的工作气氛,带给我很强的归属感”,张廷宇说,“作为学工队伍的‘新生’,我必须通过积极投入和参与,在工作的同时加快学习,不断更新新知识”。为了弥补自己业务知识的欠缺,他购买了许多辅导员专业和思政教育书籍细细研读,并在实践中积累新的经验,作为辅导员“一年级新生”参加学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以第五名的成绩获得个人三等奖;具体负责的学院共青团工作和宣传工作也成绩突出,学院团委获评学院“优秀团总支”、“宣传工作一等奖”、“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守正创新 把牢思想引领之舵

在学工一线,张廷宇天天打交道的都是二十岁上下的年轻学生,他们思维新,有活力,学习能力强,这就对他们的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要给别人一碗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为了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把准他们的成长方向,张廷宇始终以党建为统领,对于分管的工作,每一步都亲力亲为,对于相关其他工作,每件都积极参与。

为了有效推进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张廷宇打破“1+N”说教模式,创新施行学生理论学习“建档立卡”和积分制,组织党团支部结对“半月谈”,开设50余场“医青讲堂”,邀请青年学者、企业高管、杰出校友等走进校园,为学生带来生动党史故事,开展“总书记回信指引我成长”等30余场主题活动,多维协同引领3000余学生在亲身浸润里增强“四个自信”。

不仅如此,张廷宇还利用好七一、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好主题爱国教育、三农教育。组织“我与祖国共奋进”等10余场高质量示范党团日活动;开展“黑板快闪,表白祖国”等20余个活动;在校内率先开办院级“青马班”,组建“学生党员导生团”,挖掘整理“黄大年式”兽医学教师团队感人故事,让身边师生榜样成为生动的思政教材,引领学生奋进,相关案例获得了四川日报、中青网等报道。

除了做好线下教育,张廷宇同样注重释放网络育人动能。他结合微平台模块设置较为丰富的特点,把引领学生思想的主要方向设为模块,把具体特色活动作为模块内的子菜单,创新“模块化引领、菜单式服务”方式,让学生在自主选择中,获得学院所需要的价值引领,实现不同特点网络思政产品对1.6万粉丝的有效覆盖和精准供给。引入更多师生参与制作推广,让“医家展馆”“医起倾听”等30余个浸润“川农大精神”和富含学院文化基因网络思政产品,激励广大学生逐梦奋斗。指导一个网络思政项目获团中央表彰,连续6年获评校园十佳新媒体或案例,部分案例获得了中青在线、人民日报app转载报道。

立足专业 高扬学农爱农风帆

“学校学院塑造着我们,我们每一个人更塑造着学校学院。”从回到学校的那天起,张廷宇身体力行地将“川农大精神”与“学院文化”深度融合,并不断内化于心,激情燃烧自我,用火炬之光传递“旺炉”精神力量。

为了更好地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增强同学们的建设“三农”责任感,张廷宇立足专业特色,创新探索“三创新三结合”即创新“支部+基地”双选制度,结合共青团“活力提升工程”和“第二课程成绩单制度”,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创新“协会-班团组织-志愿者”服务工作网机制,结合学生成长需求和专业特点,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化;创新“志愿者+社工”志愿服务模式,结合社会焦点和社会资源,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为了让学生能将书本知识应用到三农一线,让农户听得懂、记得清、用得来、还认可,他和专业教师一起指导学生制作科普小卡片,举办技能小讲座,进行现场操作示范,给农户讲授养殖和畜禽疾病防疫要点;还引领200余名学生参与老师课题研究和乡村科技服务团队,开通微端远程实时服务,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深度和广度,用知识助建防控非洲猪瘟、新冠肺炎、藏区球虫病的安全护墙。

九年里,张廷宇引领2000余学生投入爱心支教、科技助农、网络新冠防控知识宣传等140余项次志愿服务,指导的科技助农项目入选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10个助农项目、90名志愿者获省级以上奖励表彰,指导青协连续5年获评校级先进。在他的指导与积极推动下,动医学院连续6年获校级社会实践先进,“国医卓牧”等8个团队获团中央、团省委、国家旅游局等表彰;这些育人实践也不断融入他本人的创新探索中,并获得了省级“名辅导员工作室”的立项支持。

“学院志愿实践火种的传承里,处处是张老师的身影。”学院“四个100”先进典型志愿实践项目学生负责人陈璟怡同学感动地谈到,“在情系三农项目的8年支农长跑里,无数的照片里是他在一线‘耕耘’的身影,数十万字的材料上有一份他的署名,张老师陪我们稳定军心、打磨项目、优化方案,用青春真正服务三农,一步一脚印走到国家级表彰,‘学院永远是你们最坚实的后盾’这句话,他说到做到。”

润物无声 温暖学生共同成长

在学院的同学们心中,张廷宇有一个响亮的名号:武林“萌”主,只因他在与学生的接触过程中,亲民和蔼,没有老师架子,更多地从学生角度出发思考问题,特别是在指导学生活动时,注重学生的体验和互动,故深受学生好评。不仅如此,对于犯错的同学,张廷宇更有一套专属妙招。

“犯错时,张老师非常注意保护我们的自尊,他会耐心引导,和我们一起校对问题,直到我们认识到自身错误。这样细腻的处理,四两拨千斤”。

学生小洁(化名)因长期迷恋网络游戏,成绩班级倒数。虽然经过多次交流,该同学却总是提不起学习的兴趣。张廷宇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沟通。终于找到小洁学习生活迷茫的原因是大学学习成效的及时反馈不如中学,因此学习收获不被及时感知,自信心就慢慢受到打击,而游戏“升级”的及时反馈恰恰弥补了小洁的心理需求。于是张廷宇就根据该同学的情况,参考网游元素量身为其打造了“level 99升级计划”,比如让她通过达成一个个小目标逐步建立起自信,并跟踪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廷宇锲而不舍地帮助下,该同学不仅不再沉迷网络游戏,反而更加发奋学习,最终保送中科院院士团队直博生,实现从“网瘾少女”到“优秀学生标兵”的蜕变。

学生小李(化名)家庭贫寒,刚入学就意外失去双亲。张廷宇第一时间建立“室友-班主任助理-亲属”关心关注网,还为他提供勤工助学岗位。通过长期陪伴引领,该同学逐渐走出阴霾,最终斩获国家奖学金,并被保送至985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研究生。“谢谢张老师”,一句简单朴素的话语,却是对张廷宇工作的最大肯定。

张廷宇相信,正能量的辅导员,一定会给身边学生营造一个“正能量朋友圈”。九年里,他随机旁听了大概230余次学生组织部门例会,参加了40余场团干沙龙和示范性团日活动;学生活动,他和学生一起搞调研、改方案、起参与;备战校运会,他作为教练,手把手教拔河起绳、用起跑器、优化交接棒方案;学生团队准备答辩,他陪他们一起在凌晨奋战,哪怕就静静待到三四点、甚至“刷夜”,也会和最后一波人一起离开,他希望在学生讨论打不开局面时提供指引,为同学创新策划拓清边界,为学生释放青春动能加油鼓劲,也为学生的成长不断注入川农人的文化基因。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怀着对学生辅导员工作的梦想与热爱,张廷宇九年如一日扎根辅导员一线,用光与温暖服务学生成长。“这里有我的青春、我的伙伴、我的恩师、我的记忆,还有可爱的学生们,他们都带给我强烈的归属感。这份归属感一定能指引我在川农大这个幸福、和谐、奋进的大家庭中,继续前进。”带着川农人朴实无华的深深烙印,张廷宇会继续在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圆学生之梦,行稳致远,一路前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