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伟教授入选2022年度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候选名单

2022-08-11 15:23:00作者:胥棲梧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2022年度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专家评审会日前举行,通过院士、专家函评,评审专家委员会会议评审,共评选“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候选人2位、“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合作奖”空缺、“谈家桢临床医学奖”候选人3位、“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候选人2位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候选人10位。我校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入选“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候选人名单,也是四川省唯一入选者。

据悉,“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由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先生提议、经科技部批准设立的生命科学技术奖项,旨在促进中国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该奖创办14年来,多位获奖者获奖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目前,该奖项已经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被誉为“中国生命科学最高奖”。

陈学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四川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四川省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细胞与生物化学学会副理事长。兼任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Phytopathology ResearchStress Biology《植物学报》等杂志编委。

主要从事作物抗病与病原菌致病的理论创新与应用研究,在作物抗性资源发掘与创制、抗病机理解析、抗病育种,以及病原菌致病机理解析及新农药开发等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主要包括:(1)发掘和创制了13份水稻广谱抗病资源,克隆了7个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抗病新基因,并揭示了水稻抗病的系列新机制;(2)发现了稻瘟病菌的2种致病新机理,并在此基础上,成功开发了有效防治稻瘟病等真菌病害的绿色生态、安全高效的新型药物;(3)利用抗病资源和抗病基因,合作育成抗病高产优质杂交水稻新品种24个,包含国审品种13个。共计发表论文73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Cell、Science、Nature Microbiology、PNAS、Autophagy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32篇,累计主持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等项目20余项。已指导毕业硕士研究生25名,博士研究生8名。

曾获奖项:

1. 2020年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

2. 2019年获得腾讯“科学探索奖”

3. 2019年第二届“四川杰出人才奖”

4. 2018年度“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

5. 2017年度“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

6. 2017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