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早讲新讲担当 2022年招生宣传力度空前

2022-07-18 11:33:56作者:招就处 审稿:杜彬 来源:招就处 点击数:

  

近日,我校本科招生录取场捷报频传。在已投档录取的省份中,四川省提前批超省控线54分,河南美术录取线较去年增加72分,新疆体育录取线较去年增加24分……截至目前,在已完成录取工作的省份中,绝大多数录取分数线与2021年相比,都保持持平或有所增长,实现了今年学校本科招生开门红。

生源是学校的生命,而做好招生宣传是确保生源质量的重要环节。2022年,面对疫情波动、新高考改革等挑战,学校抓牢“早”、“新”、“担”三字,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圆满完成招生宣传工作。

“早”字当头抢先机

2021年10月,学校向生源中学和地市招办寄出了一千余封感谢信,信中包含该中学2021年被我校录取的学生名单,以及该中学学子在川农大毕业后的就业去向。精心设计的感谢信让重点中学师生对川农大人才培养及毕业生就业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

2021年12月起学校组织开展了第五届寒假高中校园行,经过1个多月的宣传、报名、培训、实施,共655支队伍、4200余人走进了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671所中学,对我校进行宣传。

春季开学第一周,招生就业处即召开招生宣传工作研讨会,确定了今年招生宣传工作“抢占线上阵地,学校与专业宣传并重”的思路,并形成《2022年招生宣传工作方案》。

今年3月,招生就业处组建了包括院长、教授、博导等师资的招生宣传专家库,抢先于其他高校开展专业解读系列直播,打响2022年招生宣传第一枪。

4-5月,四川省教育考试院“云招考”平台建设,招生宣传系列短视频制作,专业直播,报考指南设计等招生宣传工作同步开展。

全省招生计划下达,我校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招生计划和政策,引发新华网、人民网、封面新闻、教育导报等十余家主流媒体密切关注和报道。同时抓紧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培训会,学校2022年招生宣传工作全面展开。

一系列早谋划、早准备、早着手的举措,让学校抢占了招生宣传的先机。

“新”字为要拓渠道

近年来,新冠疫情反复波动,新高考改革持续推进,对招生宣传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学校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拓展线上宣传渠道,力争达到最佳宣传效果。

一是制作各类招生宣传视频。学校结合热点,制作了“四川农业大学介绍”、“请大数据把这个视频推送给正在准备高考的人”MG动画、“高考倒计时10天”、“无数个第一次”等系列短视频,各学院也结合实际情况,拍摄、更新了20余个学院及专业介绍视频。

二是积极进行线上直播。各学院利用第三方平台进行分省直播和专业解读直播,共计60余场。我校单独与新华网、央视新闻、央广网、四川电视台、封面新闻、四川观察、今日头条、重庆广播电视台、四川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参与访谈、录播30余场,累计观看超过1000万人次,其中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参加新华网“高招进行时”访谈,观看人数达290.9万。我校与中国农大等高校联合参加央视新闻“最炫农科生”总观看量破2500万次。杜彬、王文龙精心拍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四川农业大学2022年招生情况介绍视频,通过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学校官方微信、抖音等广泛推广。

三是充分利用各级教育考试院官方媒体平台。3月,学校借助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新华网等官方平台推送了《四川农业大学:专项计划照亮寒门学子的人生逆袭路》一文,对我校专项计划招生进行了宣传。5月、6月,学校又在四川省考试院官方微信上分别推送《巧用梯度填志愿》《知己知彼 掌握技巧 志愿填报不再难》等一系列结合志愿填报指导的文章,软性宣传了我校的办学实力、学科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等。此外,学校还在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参与“高校云展”“主播带你谈专业”等栏目,充分宣传学校及专业。

在积极拓展线上宣传渠道的同时,线下宣传也不放松。早在3月,招生就业处就在10个招生省份的教育厅、考试院主编招生考试报、高考指南等考生必备资料上做了广告宣传,并给生源高中寄送川农元素高考倒计时挂历、书签等宣传品。招生宣传季,学校主动联系各省市开展现场咨询会的主办单位,前往省内外开展260余场线下咨询会。志愿填报阶段,学校开展线下校园开放日活动,为考生和家长了解学校提供便利,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今年,学校形式丰富的宣传涉及了31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了招生宣传全覆盖。

“担”字为本传精神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靠前指挥参与。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多次关心、指导招生宣传工作并问询工作进程和开展情况。校党委副书记张强提前安排,并亲自在招生宣传工作培训会中部署今年招生宣传工作。

宣传部抽调精干团队在关键时间节点配合推送《今年多少分上川农?》《高考志愿难填?从事招生工作二十载的专家教你!》等多篇推文,并在学校各大宣传平台上协助发布招生宣传视频。信教中心积极参与招生宣传视频拍摄,拍摄结束后,王心怡老师又加班加点剪辑视频到凌晨。国家重点实验室被选为记者进校访谈的点位之一,张瑜老师在产假期间仍到达现场进行协助。

杜彬、王文龙等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接受各级招办及央视新闻、新华网、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重庆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宣传采访及直播讲座,最密集时一人每天要完成3-5场。别看节目播出仅有短短几分钟到几十分钟,背后却是若干倍时间的精心准备。大家白天上直播,稿子只能晚上加班整理,每一场都是不同的提纲,从稿件到录播到后期,每一步都力争能完美呈现。

各学院积极参与线上直播和现场咨询会。食品学院汤瑞瑞老师在海南现场咨询会时,因气候原因身体非常不适,仍然带病坚持,直到咨询结束才到医院就医。法学院黄志辉老师在参加了省内6天现场巡回咨询后,又马上前往福建参与为期6天的线下宣传。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甘露老师在产假期间仍积极参与专业解读直播。填报志愿期间,学院老师与招生就业处一起参与电话网络咨询,一天两餐盒饭加面包,周末和晚上也不放松。草业科技学院马骢毓老师在电话值班当天因咽喉炎嗓子沙哑,仍坚持到达值班点进行咨询。人文学院陈俊霖老师在参与2天电话值班后,原计划返回雅安,看到人手确实不够,又退票支援1天……

6月中下旬,线上、线下,省外、省内,直播、访谈、宣讲全方位多角度并行开展,所有招生人全力以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这最密集的一人当多人的任务奔赴,一幕幕感人的场景,都体现了川农人敬业、奋斗、团结、拼搏、创新的“川农大精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