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徐芝文一行来校调研

2022-06-28 20:03:14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6月28日,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徐芝文一行来校,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要指示开展调研。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小余、伍修强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我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副校长陈代文及相关学科领域专家、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徐芝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来川考察提出的“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是对新时代四川农业的新定位,也是赋予四川三农人的新使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用实际成果回报总书记的信任和期待。目前农业农村厅已成立专项调研组,开展多方面调研,将拿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实的行动方案,为省委省政府提出科学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必须走科技振兴之路,必须要向科技要粮。科技就要依靠专家,依靠成果。川农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才辈出、硕果累累,为四川农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川农大精神”值得学习和发扬。希望川农大能够为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庄天慧表示,川农大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多次强调农业科技和人才的重要性。作为农业高校,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勇担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好“天府粮仓”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不遗余力提高科技创新水平,进一步激励创新,改革评价机制,持续加大投入,为科技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做好社会服务,把论文写在大地上。针对“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议题,庄天慧提出,一是开展大调研,摸清底数,研究标准,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研究和探索。二是打造天府系列的大项目、大平台、大工程,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打出天府的品牌。整合更多力量,支持农业发展。三是更大力度激励科技人员创新,进一步提高政府和农民的积极性,把真正优秀的人才放在管农业上。四是对农业干部、技术人员开展大培训。

吴德提出,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重点有三个抓手,分别是藏粮于技、藏粮于地、藏粮于肉。还有包括高标准农田强仓工程、耕地质量强仓工程、坡地强仓工程的三大强仓工程,以及包括生物育种丰粮优粮,动物的高产高效、节粮增效、优质提效的三大丰仓计划,包括智慧农业智慧农机振兴行动、农业强基攻坚行动、农业品牌打造行动的三大补仓行动。

陈代文及各位专家立足各自学科领域,分析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

徐芝文表示,专家们的意见站位高、水平高,对形成方案很有帮助。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建好“天府粮仓”为农业发展提出了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要求,提出了更加有保障、更加可持续的要求。他提出,一是要有更高水平的耕地保护,落实好耕地面积、耕地质量、耕作水平、种植结构等粮食安全四大要素。二是要有更高水平的科技支撑,继续加大投入、整合力量,再上台阶,加大力度攻坚核心技术。三是要有更高水平的经营机制,让地方愿意种粮,农民愿意种地。四是要有更高水平的服务体系,实现全产业链全过程的社会化。五是要有更高水平的政策保障。让想种地的会种地,会种地的人能赚钱,更好地发展农业。

座谈会前,徐芝文一行在庄天慧、吴德等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国家重点实验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