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川农大精神”大讲堂系列讲座顺利收官

2022-06-14 20:29:13作者:龙泓宇/文 龙泓宇 胡思雨/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6月14日下午,本学期“川农大精神”大讲堂系列讲座最后两场在雅安校区十教一楼报告厅和二楼小礼堂顺利举行。原教代会主席徐刚毅以《做“川农大精神”的合格传人》为题,学校档案馆馆长潘坤以《红色档案中的“川农大精神”》为题,为7个单位的300余名师生员工带来精彩讲述。

“‘川农大精神’是数代川农人经百年铸就和书写而成,是川农人共同的‘精神财富、精神内核和价值追求。’”徐刚毅从周开达、荣廷昭等6位入选“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的教授生平故事讲起,与听众一起走进川农大116年的岁月长河,再次重温和感悟川农大老一辈专家们崇高的精神品格。随后,徐刚毅从自己在川农大度过的50余载难忘岁月出发,为大家动情讲述了他的恩师刘相模教授一心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和养羊事业,为建设川农大奉献毕生精力的感人故事。尤其是当徐刚毅回忆起刘相模教授在临终前依然把我校羊业的新研究进展枕在病床床头下的场景时,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徐刚毅还分享了在“5.12”和“4.20”两场大地震中,自己与37名学生志愿者一起奔赴重灾区,克服住宿条件差、工作强度大等困难,顶着余震和瘟疫风险处理灾后动物尸体,全力进行动物疫病防控的往事,回忆了在参与学校的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中,见证和践行“川农大精神”的点滴,鼓励大家要用心用情用脑学习体悟和大力弘扬“川农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担负时代重任,创造新的辉煌,做一名合格的“川农大精神”新传人。

潘坤通过翔实的史料带领大家回顾了“川农大精神”的发展史。他以江竹筠、王右木等为代表的川农大英烈校友和以杨开渠、杨允奎、杨凤等为代表的川农大科学家为例,从热血与赤诚写就的“爱国敬业”诗篇、艰难困苦中的奋斗与拼搏和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科学家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川农大精神”的丰富内涵。

讲座现场,上至90多岁的退休教师,下至20岁左右的青春学子,还有众多教师员工,大家无不聚精会神,仔细聆听,徜徉在“川农大精神”背后一个个鲜活感人的故事当中。

“讲座让我对‘川农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感悟,没有前辈们的巨大付出与无私奉献,就没有学校如今良好的发展。”后勤服务总公司冉昱鹍表示,自己一定立足岗位,用心发现需求,用情服务师生,用脑促进工作,以传承“川农大精神”、繁荣发展后勤文化建设为引领,全力为学校打造旗帜鲜明、特点突出、措施有效、贴近学生、保障有力的后勤育人体系贡献力量。

“讲座让我更深刻地意识到‘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是川农大人心中永恒的精神丰碑。”电气202101班班长陈迅表示,自己一定将在讲座中学习了解到的川农大故事带回班级,与全班同学一起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争做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新时代川农青年。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校党委“聚焦弘扬‘川农大精神’,进一步砥砺奋进力量”要求,搭建好思政教育活动品牌,传承好校史文化,讲好川农大故事,学校在全校开展遴选,组建“川农大精神”讲师团,提供“菜单式”学习服务。从4月12日至6月14日,在64天的时间里,本学期“川农大精神”大讲堂系列讲座实现学校所有二级单位以及民革、民盟、民建、九三学社、知联会的全覆盖,4位主讲人通过9场精彩讲座,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次酣畅淋漓的精神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对“川农大精神”和校史文化的了解度、认可度,砥砺师生厚植爱国爱校知农爱农情怀,自觉做“川农大精神”新传人。

按照学校安排,后续每学期都会依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川农大精神”大讲堂系列讲座,不断推动“川农大精神”在校园里薪火相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