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 书写强农兴农崭新篇章

我校归国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

2022-05-20 09:30:19作者:黄云飞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5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希望他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总书记的回信令广大归国学者深受鼓舞,在我校引发了热议。我校曾被国家6部委评为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工作单位,留学回国报效祖国的拳拳爱国情怀也是川农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留学归国学者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初心和使命写在大地上,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实现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

从英国剑桥回归的杨明耀教授表示,通过这封回信,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归国学者寄予了厚望。当年老一辈川农人的言传身教和特殊的科研条件让他习得了艰苦奋斗,敢于拼搏的精神,这种精神一直影响着他后来的工作和国外的留学生活。“从川农到剑桥再到川农,这些年‘川农大精神’一直伴随我,所以我对川农大是有深厚的感情。祖国就像一块吸铁石,母校就像自己的家,家里有赴他国留学的学子们矢志不渝的事业。出国学习和工作,主要是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学习国外先进知识与技术,其实最终目的还是要把这些先进的东西带回国内,为母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长江学者、杰青、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在仔细阅读了总书记的回信之后,激动地谈到,一个强大的祖国是海外学子最坚实的后盾。作为一名曾经远赴美国深造的青年学者,无论是以“三杨”为代表的老一辈川农人怀揣兴农报国信念毅然归国的举动,还是周开达、朱立煌、李仕贵、黎汉云几位导师的言传身教,亦或家庭父辈的熏陶,都深刻的影响着他,让他坚信学成之后,“有一天一定要回来”建设祖国。作为归国学者,要向前辈们努力学习,特别是在取得了一点成绩之后,更要牢固树立信念,为祖国的强大而奋斗。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他将进一步为农作物的高产、优质提供保障,保卫粮食安全,为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贡献更多的力量。

我校“诚聘海内外英才”计划首批从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王文明教授谈到:“总书记这封回信,与他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相呼应!总书记不仅心系广大国内青年,还关心留学归国青年!我深受鼓舞,我们研究团队也有几名留学归国青年,会马上组织学习,响应总书记号召,弘扬留学报国传统,传承‘川农大精神’,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

“留学青年报效祖国是川农大的光荣传统。”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江教授认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无论是独立建校初期的“三杨”等老一辈归国留学专家,抱定“救国、报国、兴国”信念把一生献给了祖国农业科研和人才培育事业,还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川农大人集体创造的85%留学归国“回校率”,这种为国献身、为农奉献的深情大爱成为川农大人共同的情感羁绊;它在青年学者中扎根传承,悄然融入新生代川农人的灵魂中,让“兴中华之农事”的崇高事业后继有人、蓬勃生机。作为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他将服务国家使命,聚焦农业“卡脖子”难题,做国家最亟需、对人民最有价值的科学研究,并立志成为有信仰、爱学生、有能力、负责任的好老师。

学校优秀引进人才、水利水电学院国际办公室主任、硕士生导师王莹表示,这是一个蕴藏大机遇和大需求的新时代,新时代需要青年以昂扬的奋斗精神和锐意创新的探索精神,身体力行弘扬主流价值,以立德为先、修身为本,努力做到品德润身、功德善心、大德铸魂,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自己曾在全球闻名的“创新国度”以色列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受益于其蕴含创新精神和活力的氛围,因此在归国后入职教研岗位,旨在充分利用汲取的知识经验,竭力推动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低碳型水污染治理方案的创新和应用,为新型农业技术环境的发展添柴加薪,助力 “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达成,为实现“乡村振兴”发展战略的循次而进贡献智慧。

“总书记的回信表达了对广大留学归国青年的深切的勉励与殷切的期望,” 食品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刘书香谈到,“作为一名国家培养的公派博士与双一流高校的大学教师,我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是沉甸甸的。一方面,我将保持总书记要求的一颗‘海归心’,回国后将在美国留学期间学习的技术、进行的科学研究落脚生根在川农大,踏实做好科研、勤奋产出成果,为我国食品微生物安全控制、食品高新技术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另一方面,我也指导了许多怀揣着‘留学梦’的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他们即将是一波又一波的留学潮、海归潮中的分子。我将以身作则、坚持立德树人,在支持他们追寻自我发展的同时,指导他们不忘初心,牢记党和人民对他们的殷切期盼,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