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千方百计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2-05-16 17:06:05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感谢老师们的帮助!我拿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的offer了!”经济学院大四的姜同学开心地说。因为身体有残疾,姜同学的求职之路尤为曲折。但在学校、学院老师的共同关心和帮助下,他终于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姜同学顺利就业在学校并非个例。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学校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狠抓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外拓岗位,内挖潜力,千方百计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全员参与拓岗位

“常态化为四川农大高校毕业生筹集5000个就业岗位,提供200个见习岗位。”日前,学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带队走访成都市人社局,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岗位资源,收到了来自成都市人社局的“大礼包”。

此外,成都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道明表示,成都市人社局还将对接四川农大,将未签约毕业生信息批量导入“宜业成都”平台,进行岗位匹配,向毕业生推荐岗位。建立四川农大“一校一库”招聘岗位供需信息库,在成都市公共招聘网开辟四川农大毕业生网络招聘专区,组织百家企业实施线下招聘。巩固“一村一大”定向招募合作机制。针对四川农大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建立未就业实名制登记台账,加大岗位推介力度。针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实施“一人一策”精准帮扶措施,确保困难大学生及时就业。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已连续13年与成都市合作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定向招募项目,输送人数位居四川高校前列。

“集团9名股东中有6名川农校友,希望有更多川农优秀学子加盟集团。”校长吴德带队走访中国畜牧行业百强优秀企业四川巨星农牧集团,希望进一步加强畜牧、动医等对口学科与集团的对接和深度合作,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书记校长带头访企拓岗,各学院也纷纷行动起来,深挖教学、科研、校友、合作单位等资源,积极邀请正大、新希望、中建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世界500强等优质用人单位开展校园招聘。

学校克服疫情影响,在四川省内高校中率先开展线下双选周双选月活动,按学科专业分批次举行双选会11场,数千人次达成就业意向。充分用好教育部“24365”及各省市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及时在川农大就业信息网、公众号发布就业信息,平均每周不少于200条、访问量2万余次。学校还促成与四川各市州和广东、浙江、江苏、贵州等省市人社部门联合招聘30余场,提供岗位1500余个。

“迄今为止,到校招聘的用人单位持续增加,首次到校招聘单位占比超20%。”招就处处长杜彬表示,目前线下线下单位数超3000家次,提供就业岗位数超8万个,其中,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占比超20%,外省企业占比近40%。

“一生一策”精服务

“老师,我签约比亚迪了!将去深圳总部工作了!”环境学院环境工程2018级林芯同学高兴地向辅导员李晓辉老师汇报喜讯。

跨专业考研失利一度让林芯情绪低落。李老师知道后,立马积极为她提供调剂信息。遗憾的是,调剂也未能成功。李老师便鼓励林芯就业,不仅发来了就业信息,还联系到了在这些单位工作的师兄师姐,让她更加全面了解工作情况。在综合分析之后,林芯终于厘清求职目标,决定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最终成功求职比亚迪,获得了安全环境类的工作岗位。“如果没有老师的帮助,我很难那么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林芯感激地说。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大四的王雨瑾同学求职时不够自信,求职准备不够充分。学院辅导员刘小艺老师了解情况后,“一对一”针对她的实际情况,结合各单位不同用人需求为她修改优化简历,最终王雨瑾成功收到了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的offer。

林芯和王雨瑾的故事都是学校深入落实“一生一档一策”的生动案例。在全面摸清未就业毕业生情况,学校分类制定就业帮扶政策,更加精准及时跟踪指导:针对考研、考公落榜的毕业生,引导先就业再择业;针对有就业意愿但就业准备不充分的毕业生,进行求职心理、求职技能“一对一”指导;针对求职专业需求高、对应岗位较少的毕业生,重点推荐就业岗位、帮助厘清求职目标;针对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就业困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在岗位资源倾斜、经济扶持补贴、就业心理辅导等方面给予重点关注,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健康、积极、合理的就业心态,主动求职,顺利就业。

系统培训强本领

“通过培训,不仅让我对自身认识、兴趣导向、职业发展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探索,更是让我明确了就业方向,提升了求职技巧。”已顺利签约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食品学院2018级学生赵希贤对参加过的“宏志助航计划”赞不绝口。

作为全省“宏志助航计划”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6个基地之一,四川农大基地通过集中培训为毕业生提供免费就业指导,服务学生就业需求。基地遴选了成渝双城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双百导师团专家、四川省职业指导专家团成员以及世界500强公司HR、地方人社部门专家等31人,组建培训专家师资库,累计开展线下集中培训70场,培训学生509人,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并超额完成“宏志助航计划”培训任务,培训完成度、通过率均达到100%,培训整体满意度达98%以上。

除了“宏志助航计划”,学校还开展“赋能生涯 就业同行”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促进月系列活动,分类开展考研升学、个人简历制作、求职礼仪、面试技巧及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教师及银行等就业指导讲座及培训,参与学生6000余人次。同步举办“户外简历门诊”“职业启航工作坊”“保研沙龙”等线下就业能力提升活动300余场。

更重要的是,学校将就业指导关口前移,面向新生实施“启蒙教育”,通过一人一册《新生指南》,聆听讲座、观摩比赛、开启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意识;2-3年级学生实施“蓄能教育”,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等课程,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主题教育、学业发展、行业前景、实践实训、求职技能等活动,全方位提升学生职业素养,提高就业能力。

“当前正是用人单位招聘和毕业生求职就业的关键时期。”杜彬表示,学校将继续切实抓好组织保障、资源保障、服务保障,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助力毕业生实现充分、满意、高质量就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