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在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发言

2022-05-11 18:15:38作者:胥棲梧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5月11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座谈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和引导全省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踔厉奋发、砥砺笃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奉献青春力量。省委书记王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会议。

我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江参加座谈会。

会上,刘江作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与循环利用”科研团队的青年教师做了题为“投身国家战略亟需 勇担强农兴农使命”的发言。他表示,获得此项荣誉是对农业“卡脖子”难题取得突破性成果的肯定和褒奖,也是对自己的鼓励与鞭策。他结合科研经历进行了三个青春感悟的分享:一是青春要担得起使命,干国家最亟需的科研。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调研时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和消费国,面对需求和供给的矛盾以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解决大豆自给问题十分迫切。2013年,刘江获药学博士学位从日本回国,投身有望破解国内大豆危机的玉米-大豆间套作研究,把科研论文写在试验田上。他认为,青春应当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做国家最亟需、对人民最有价值的科学研究。二是青春要耐得住寂寞,攀科学最艰难的高峰。“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与循环利用”研究涉及到两种作物的耕作栽培、品种选配、农业机械等多个领域,研究周期较长。在经历各种低谷和无数失败后,团队依然选择顶烈日、下大田、做试验、采数据的科研坚守,最终突破瓶颈,在间套作理论、技术、机具和应用等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他认为,青春应当“十年磨一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怕挫折、勇攀高峰,才能把“冷板凳”坐出“热效应”。三是青春要守得住初心,做学生最明亮的灯塔。五四青年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调研时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刘江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党团组织思政教育,提升政治素养,厚植家国情怀,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前途、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研究生们国外深造后陆续回国投身到农业科研,是他成为一名有信仰、爱学生、有能力、负责任好老师的不竭动力。他表示,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后更深感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我们应当抓住党领导下的科技事业发展好时期,响应党和国家号召,锚定国家重大战略,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主动投身农业科研,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持续奉献青春力量,把奋斗足迹镌刻在壮美的祖国大地上。

据悉,为集中展示新时代四川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全省广大团员青年踔厉奋发、砥砺笃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今年全省共评选29位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江作为唯一获奖代表发言。此前,他参加了在四川广播电视台举行的青年五四奖章颁奖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