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杰青对你说】吴德:奋斗正青春一起向未来

2022-03-09 14:40:47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编者按: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为助力学子新学期取得新成效,我们特意邀请了学校长江学者和杰青获得者等学术大咖就如何更好把握大学生活来支招,为大家新学期带来新动能。本期推出学校首位长江学者、校长吴德的新学期寄语。

吴德:奋斗正青春一起向未来

吴德,校长,学校首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方面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研究领域为种猪营养。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项目80余项,横向合作项目100余项;主编和参编“十一五”规划教材及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培养毕业研究生100多名,其中博士20多名,1篇博士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各位同学又迎来了新的一年、新的一学期。作为学校校长,作为土生土长的“老川农”,非常希望大家能够在“川农大精神”的引领下重塑自我,在川农大校园里不负青春时光,成就家国梦想,迈向美好未来。为此,我有四句话送给大家。

一是要抓紧学,“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开学即遭遇疫情,也许会让部分同学仍旧没有从春节和寒假的气氛中完全脱身出来,但新学期的帷幕已经不容迟疑地在面前拉开。希望大家务必要克服假期综合症,利用好人生中精力最充沛、时间最充裕、选择最自由的美好青春韶华去探索求知。

二是要踏实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人世间最遥远的距离是想到与做到。实践能力是成长的基本,身体力行、脚踏实地,把小事当作大事干,才能发现并解决制约成长的难题,才能真正走上实现梦想的旅途。

三是要力求新,“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不论大家未来从事哪一行,都必须要在大学里有意识地去训练创新思维、锻炼创新能力,力求能够在自己的位置上取得新突破、干出新业绩,如此方能在浩浩荡荡的时代浪潮中行稳致远。所幸,川农大正大力实施“1338行动”,形成了“通识课程+专业教育+实践教育+个性化教育”层层递进的人才培养体系,最大程度为同学们提供创新舞台。

四是要认真活,“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完备的人格与健康的体魄是成长的基础与保障。希望大家能够始终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得失,不要过多计较一时成败。同时,要多到体育场挥洒汗水,少在网络游戏中激战不休,现实世界一定比虚拟空间更值得你去探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