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又一四川省“十四五”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启动

2022-02-18 15:00:11作者:赵华 审稿:钟邦胜 来源:营养所 点击数:

  

2月1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四川省“十四五”川猪重大科技专项---“川猪精细化智能养殖与环境精准控制项目”启动会在铁骑力士集团召开。

该项目牵头主持单位为四川农业大学,这也是我校今年牵头主持启动的第3个四川省“十四五”川猪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该项目主持人为我校动物营养研究所赵华教授,项目专项经费1600万元 ,项目参与单位包括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铁骑力士集团、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新希望动物营养科技有限公司、巨星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绵阳明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四川省科技厅、省农机院领导、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

铁骑力士集团总裁冯光德在会上表示,“川猪精细化智能养殖与环境精准控制项目”对提高川猪“精细化、自动化、智能化”养殖水平,支撑生猪产业健康高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省科技厅牵头制定了十四五川猪重大科技专项,正好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拉通政产学研用,为“川猪振兴行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力量。作为项目参与单位,铁骑力士愿与同行企业一道,在省科技厅、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下,共同为擦亮“川猪金字招牌”贡献铁骑力量。

四川省科技厅一级调研员杜建宏表示,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此次专项项目,并对该项目给予了厚望,希望通过专项的实施,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突破“卡脖子”问题,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增添四川元素,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四川力量,取得一批代表四川科技创新水平的标志性成果。他还提到,项目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紧紧围绕传统川猪产业重大级别的科技需求,进一步明确需攻克的重大核心关键技术,以研发的重大战略创新产品,以及试点示范和成果转移转化的目标,解决制约川猪产能产量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他希望各参与单位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共同实施好项目,为四川省的重大科技专项,为川猪的科技专项增光添彩。

我校科技处处长曾维忠表示,作为主持单位,四川农业大学将加强项目的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深化课题活动,加强各参与单位之间的交流,共同推动项目产出标志性的成果,产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校财务处处长白梅为参与单位分享了科研经费的使用与管理。

项目负责人赵华从研究目标和内容、任务分工、考核指标、进度安排和经费预算等方面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项目下设4个课题的负责人四川农业大学营养研究所赵华、车炼强、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陶璇、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马为红(代李奇峰主任)分别汇报了课题研究目标和具体实施方案。

项目的汇报得到了由我校陈代文教授、四川省农机院副院长郭曦、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万昭军组成的专家组的高度认可。

四川省川猪重大科技专项专家委员会主任陈代文教授表示,“川猪精细化智能养殖与环境精准控制项目”在整个川猪重大科技专项中来看,位置非常重要,非常特殊。希望每个参与单位都要有信心,要有使命感,要有责任心的去完成这个项目的任务。他提到,这一次项目的研发整合了国内优秀的团队和专家,是跨学科、跨团队、跨单位的合作。他希望新时代的科技人员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要结合国家战略去解决行业问题,要高标准、严要求来对照行业问题。

对于该项目,陈代文认为要瞄准高产、高效、智能化三个指标,真正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和高科技。那么如何来考核指标?要围绕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来思考这一问题,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阶段都要产出具有标志性的高效产品。

生猪是四川在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畜产品,生猪存出栏量和猪肉产量占全国10%左右,长期稳居全国第一,享有“川猪安天下”美誉,但近年来川猪生产水平较发达省份和发达国家差距逐渐加大。究其原因,现代养殖装备落后、精细化饲养管理技术研发与应用不足以及自动化、智能化管理体系建设滞后,是导致川猪生产效率低的重要原因。

基于此,项目汇聚省内外畜牧兽医、电子信息、建筑环境与畜牧工程等领域优势科研资源,拟从猪舍建筑工艺再造与关键设备组装、环境精准控制、精细化饲养与精准饲喂 模式及智能养殖信息化平台等四个维度进行联合攻关;研发和构建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川猪“精细化、自动化、智能化”养殖,整体提升川猪养殖现代化术水平,支撑引领我省生猪产业健康高效发展。

项目将新型饲养饲喂技术和环境调控技术与川猪生产模式精准结合,着力通过川猪精细化智能养殖与环境精准控制项目的实施,获得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技术在四川龙头养猪企业进行示范和应用,可大幅提高川猪养殖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川猪养殖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川猪向“安全、高效”转型升级并由养殖大省向强省转变,社会经济效益显。

会议由我校动物营养研究所副所长车炼强教授主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