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名毕业生获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2022-01-06 16:08:05作者:谢佳彤 陈亚琴 审稿:刘思麟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联合启动的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结果公布,全国380名青年被授予“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其中四川省共19名,我校两名毕业生何刚、杨海成功入选。

立足本业,潜心助农

宜宾海德水产养殖科技公司法人杨海是我校动物科技学院2014届毕业生,曾获“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等称号。

在人们都奔向大城市打拼时,杨海毅然选择了回乡创业,“用自己的所学,回馈家乡的养育”。怀着助力家乡发展,带动更多父老乡亲增收致富的初心,杨海回乡创立了水产科技公司,建立了多个养殖技术教学培训基地,免费向农户传授养殖技术。6年来,公司开展了水产养殖技术推广培训会300余场次,培训人数超过11000人次。同时,公司的发展带动了当地1500余农户从事小龙虾养殖,养殖规模达12000余亩,产值超过1亿元。此外,杨海通过“公司+协会+培训学校+农户”的运作模式,积极帮助农户解决销路的后顾之忧,为宜宾及其周边地区小龙虾养殖户的乡村致富路保驾护航。

取之于农,用之于农

橙诺农业有限公司法人何刚是我校动物医学院2013届毕业生,曾获“四川省首批大学生创业典型”“四川省创业新星”“全国大学生创业百强”等荣誉。

秉承着打造绿色健康新农业的创业态度,何刚毕业后就扎根农村,深入乡村产业一线,脚踏实地参与农产品的种植与销售。期间,他连续创业4次,不断突破和挑战,从新零售到社区社群,再到局部行业整合,最后延伸至整个农产品的供应链服务板块,何刚不仅创建了丑柑、柠檬、猕猴桃等多个基地,同时积极响应“带动更多人致富发展”的号召,带动周边600余户农民投入柑橘产业,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解决了农民农闲就业问题。此外,何刚还建立了疆外疆无界供应链体系,助力农户解决水果销路问题,积极调动农户产业致富的信心,将自己的事业生根在了乡村振兴的一线。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共青团中央和农业农村部于2021年7月联合启动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工作。经全校宣传动员、学院团委积极挖掘,最终校团委向市州团委共推荐10余名川农乡村创业青年典型。经过层层筛选,最终何刚和杨海两位毕业生成功入围。此外,校团委还积极向组委会举荐了我校在农业农村领域有所建树的4名专家学者和1名乡村创业青年担任大众评审。

据悉,“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由“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更名而来。此前我校刘一盛、周承伟等4名毕业生曾先后获此殊荣。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我校涌现出以彭洁、阿力日哈等为代表的优秀学子,毕业后他们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投身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先后获评“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全国大学生返乡创业10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