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庄天慧为全体辅导员上党课

2021-07-16 21:16:13作者:曾令远/文 艾尼尔/图 审稿:李静波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7月15日下午,在成都校区第二教学楼报告厅,学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教授在“党校2021年上半年辅导员培训班”上作了题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的专题党课,勉励全体辅导员朝着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这一奋进目标找准自身定位,承担起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在学校的大发展中,实现好自身的发展。

庄天慧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一是要准确把握特色鲜明一流农业大学的内涵和目标,二是在建设一流农业大学中,大学辅导员的使命和担当,三是如何适应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成为一流的辅导员。

庄天慧深情回顾了学校115年的办学历史和发展历程。要求辅导员深刻理解学校历史,增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底气和自信,将学校教书育人特色代代相传;要深刻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积极思考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机遇,实现发展转型,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要准确把握特色鲜明、国际知名农业大学建设的内涵、目标、任务;要准确把握推进党建六大工程,增强贯彻落实的坚定性力与执行力;要准确掌握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重大举措,与学校党委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同频共振,努力把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变为现实。

她指出,实现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战略目标,辅导员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不可或缺的重要队伍,也是一支值得师生员工信赖的优秀战斗队伍,肩负着重要使命。

庄天慧强调,一流农业大学建设首要的是要培养一流人才,川农大在115年的历程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服务三农和建设祖国的优秀人才,这些优秀人才的培养,无不凝聚着一代又一代思想政治工作者和辅导员的心血和艰辛的付出,无私的奉献,大爱的情怀,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让人难以忘怀。新冠疫情防控中,辅导员冲锋在第一线;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期间,辅导员冲锋在学风建设的第一线;心理健康、突发事件干预中,辅导员冲锋在第一线;民生就业率提高中,辅导员冲锋在第一线。一个又一个的第一线,展示了我们学校辅导员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她指出,随着世界的快速发展,学生的思想受外界各种思潮影响,个性发展需求日益多元化,意识形态斗争异常激烈。并用三个反问对辅导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辅导员的能力素质水平能否跟上党和国家对人才的需要?能否跟上学生成长成才的发展步伐?能否跟上学校应有一流大学建设的高质量要求?

建设一流大学必须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建设一流大学辅导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有可为,要在贡献服务中去实现价值和追求自身的存在。

她指出,要建设一流辅导员队伍,一靠学校组织培养,二靠个人不断努力。学校将通过更多的形式来支持辅导员队伍建设,让这支队伍既有政治的光荣感,也有更多的获得感,要让这支队伍成为令人羡慕的岗位。

她强调,建设一流的辅导员队伍,离不开每一位辅导员的付出、努力和奋斗,政治要强,业务要精,人品要过硬。第一要增强职业认同感,热爱所从事的职业和岗位;第二要加强学习。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适应工作的新变化和新要求;第三要善作善成,善于发现管理中的一般规律,要善于总结反思,不断提高;第四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的做好每一件事情。要保持务实、不搞花架子的优秀品质,把脚踏实地的优良作风传递到学生身上,将川农大精神发扬光大。

庄天慧最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希望大家能成为学生最喜欢的一群辅导员。

在听完庄天慧书记的党课后,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庄书记的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深刻理解,体现了学校党委对辅导员队伍的关心、重视和厚爱,极大地增强了辅导员队伍干好工作的自信心、荣耀感、使命感和责任担当,为新时期、新发展阶段,做好辅导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大家将按照庄书记的要求,立足本职岗位,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解决具体问题结合起来,不忘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为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贡献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