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小麦育种专家颜济教授告别仪式举行

2021-02-08 13:28:14作者:龙泓宇 审核: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2月8日上午,再明朗的天气也止不住川农人心底的悲伤,人们陆续从四面八方汇聚到雅安市殡仪馆,送别中共党员、著名小麦育种专家、植物学家、小麦族生物系统学奠基人、四川农业大学颜济教授最后一程。他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2月6日17时5分逝世,享年97岁。

仪式现场庄严肃穆,“胸有保路风云报国见贤思齐,忠肝义胆纪念碑前话当年;拓展农大精神小麦田传佳音,纵观内外同行英雄应无悔”等挽联静静诉说着颜济先生一心报国、潜心科研、关心后辈的光辉一生。在哀乐声中,人们胸戴白花,怀着沉重心情,饱含热泪,在先生灵前深深鞠躬,作最后的告别。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中国工程院院士荣廷昭,副校长陈代文、刘登才、朱占元、李明洲、卢艳丽,党委常委丁林、江英飒,老校领导代表文心田、邓良基、郑有良、李洪福、秦自强、杨文钰、何临春,有关部门负责人,颜老先生亲友学生及学校师生代表等到场参加追悼会。因疫情防控需要,告别仪式严格依规限制了参与人数,众多未能到场的学校师生、校外同行等也纷纷发来信息,向颜济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吴德致告别词。他回顾了颜济先生辉煌的一生,并给予高度评价。颜济先生作为“川农大精神”的奠基者之一,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一生潜心研究、醉心学术、崇尚科学、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形成了独特而富有个性的精神气质,是科学研究领域的典型和楷模,攀登上一座又一座学术高峰。颜济先生一生奖掖后学,是深受尊重和敬佩的智慧长者,他治学严谨、甘为人梯、平等待人,为人诚恳而见解深邃,学养丰厚而信念执着,追求真理而实事求是,成为小麦作物学科领域的带头人。颜济先生一腔家国情怀,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教育事业,他投笔从戎、为国为农,服务社会,以令人敬仰的一生实现了献身科学和报效祖国的崇高理想,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和标杆。先生远去,荣光犹存,颜济先生的业绩、风范和精神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要化悲痛为力量,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把颜济先生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以学术的创新、科研的成果、育人的实效来告慰颜济先生在天之灵。

学生代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杨武云表达了对恩师的深深敬意和深切怀念,颂扬了他关心后辈、坦荡为人的精神品格和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科研精神。

家属代表、颜济之孙颜培感谢学校对爷爷一生作为的高度评价和深切追思,感谢大家从五湖四海汇集到雅安来送别颜老最后一程。

颜济先生于1924年5月出生于四川成都,1948年毕业于华西协和大学农艺系,系四川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学科首位博士导师,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首任所长,国家杰出高级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作为主持人和第一研制人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四川省重大科技成果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农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荣誉,先后主编了《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系列专著、《高等植物器官结构的构成》等科学著作。

颜济一生充满传奇。最初,1942年,颜济考入华西协和大学牙医学院,如果不出意外,他会成为一名出色的牙科医生。但随着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颜济先生毅然弃医从戎,考进空军军校,成了一名飞行员。抗战胜利后,年轻的飞行员重返校园,这一次,他选择“解甲归田”,进入华西协和大学农学系,开始了他与小麦的一生情缘。

颜济为四川小麦生产做出了重贡献。他通过选育“雅安早”“竹叶青”等“62型”品种和选育“繁六”及姊妹系,推动四川小麦产量实现亩产从150-200公斤到250-300公斤再到350-400公斤的“两连跳”。

颜济对小麦族种质资源研究也做出了卓越贡献。他通过“小麦族种质资源研究”项目,收集和保存小麦族21属193种35变种6000余份材料,建立了小麦族种质资源库和小麦族植物标本室,建立了小麦族新属2个Kengyilia和Douglasdeweya;发表新种10个,新组合17个,新分布6个,新细胞型10个;首次报道小麦族40个物种的染色体数目,25个物种的核型,14个物种的染色体组组成;发现和定位出控制重要育种目标的新基因21个,命名的新基因4个;创制了一批特异小麦新材料。

在70岁,这个绝大部分人都会去颐养天年的年纪,颜济先生却开始了他谋划于胸中多年的巨大宏图:他要把一生对小麦族种质资源的研究成果撰写成册,为科学界留下自己研究的成果。历经20年的辛勤耕耘,《小麦族生物系统学》专著系列顺利出版。该专著总结了1753年以来全世界有关小麦族系统学研究的专著系列,也是当今全世界唯一的全面总结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研究成果的专著。发表了一系列与此相关的论文,订正了Áskell Löve创立的以染色体组为基础的小麦族系统。

在长期的教育生涯中,颜济还承担了大量的本科、硕士和博士生课程教学任务,指导和培养了博士和硕士20多名,他们都成为本领域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带着颜济先生那份对科学的那份好奇、热忱、敬畏与执着,继续攀登着科研高峰。

“如果将金善宝先生作为我国小麦现代研究的第一代领军人物,那么蔡旭、庄巧生、赵洪璋等先生则为第二代,李振声、董玉琛、刘大钧、颜济等先生则为第三代。如今颜先生虽已仙逝,但他的巨著‘小麦族:生物系统学’将永存;他的‘繁6’及其衍生品种将永存!老一代小麦研究者的精神将永存!颜先生一路走好!”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贾继增对颜老给予了高度评价。

惊闻颜济先生辞世,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英国洛桑试验站、加拿大圣玛丽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国家小麦改良中心、中国农业出版社、南京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省作物学会、西南科技大学、西昌学院、绵阳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国内外同行单位和个人也纷纷发来唁电,深情悼念颜济先生。他的众多弟子也纷纷撰文,缅怀追忆恩师立志报国的一生、科研创新的一生、豪迈坦荡的一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