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教育部第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2020-10-12 17:47:04作者:邹华围 审稿:张敏 来源:农发院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推选结果,我校“‘科技小院’助推精准扶贫,‘产业扶贫链’助力永续脱贫”项目从28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10所部省合建高校推荐的9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四川唯一入选项目。这是我校继2018年扶贫模式“创新农技推广模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之后的第二次入选。

针对贫困地区农业科技人才缺乏和农业科技水平不高的问题,学校创新农技推广模式,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依托,对接政府为保障,对接高校做技术支撑,因地制宜建立科技小院,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特困山区,搭建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与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新型科技服务平台,实现为贫困户服务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的目标,切实打通科技服务农户与精准脱贫的“最后一公里”。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以布拖为马铃薯产业核心示范片,形成了凉山州“核心示范+重点推广+辐射带动”新型联动模式,在昭觉、喜德、美姑等县开展集中培训50余场次、现场技术指导500余次、技术手册发放2000余份,贫困户、科技人员、种植大户培训2000余人次,在贫困区种植规模超过3万亩,每年增收1.6万元以上,服务农户人均收入从脱贫前的不到2000元,增长到脱贫后的5000元以上。

我校作为地方农业高校,始终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勇担扶贫重任,全力助推四川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探索建立了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主体的高校科技扶贫体系,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创新建立了“科技小院”等多种农技推广模式,构建了产前、产中、产后全覆盖的“产业扶贫链”,倾情实施“精准扶规、精准扶智、精准扶产、精准扶技”四大务实举措,实现了对我省88个贫困县(区)科技帮扶全覆盖。

据统计,截止目前,我校与地方政府共建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160余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新农村示范科技园区60余个,专家大院47个,博士工作站63个,科技小院11个,搭建涉农协同创新平台23个。选派科技(驻村)干部30余人,实施扶贫项目100多个,专题讲座300多次,培训和技术指导2000余次,指导培训5万多人次,对口帮扶的前锋区和雷波县如期脱贫。

下一步,学校还将继续发挥学科和农业科技人才优势,在“10+3”产业体系中找准结合点,以“实施新项目、编制新规划、投入新资金、实践新模式”为抓手,继续为我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川农力量,谱写强农兴农新华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