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川农大精神”的时代价值

2020-08-23 15:42:42作者:陈金军 审稿:江英飒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在川农大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川农人秉持学校一以贯之的爱国爱校优良传统,怀着兴农报国、振兴中华农事的宏伟之志,团结一心,艰苦创业,为我国农业的全面升级、农村的全面进步、农民的全面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前辈们薪火相传凝结而成的“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已经深深熔铸于千万川农人的血脉之中,始终激励鼓舞着我们扬蹄奋鬃、一往无前。迈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入理解川农大精神的时代价值,在接续奋斗的接力跑中不断迎来新时代川农人的高光时刻。

新时代“爱国敬业”,就要大力筑牢川农人的信仰之“

爱国是本分、义务,更是责任。敬业则是职业要求,是爱国在工作和行动中的具体体现。始终不渝的爱国报国、坚持不懈的敬业奉献,是川农人镌刻在血脉中的独特情怀,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干事创业都应具备的首要素养。一直以来“川农大精神”的第一要义就是爱国主义,“没有比敬业更好的爱国主义”。学校百年风雨兼程的艰苦创业史,反映了川农人拥有的根深蒂固的爱国情怀和兴农报国的执著追求,展示了川农大新老知识分子把个人的理想和祖国的需要紧密联系,以自身的辛劳和汗水谱写朴实而壮丽篇章的精神风貌。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站上“三农”新赛道的川农人更是责无旁贷。唯有坚守“兴中华之农事”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筑牢信仰基石,守好精神家园,将个人努力融入到学校发展、民族复兴、社会进步的滔滔洪流中去,我们才能始终充满蓬勃朝气、浩然正气和昂扬锐气,信心满满、神采奕奕地走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康庄大道上。

新时代“艰苦奋斗”,就要始终保持川农人的战斗之“姿”

艰苦奋斗是川农人鲜明的精神风貌和行为特征。一代代川农人的接力奋斗,既有革命战争年代腥风血雨中“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凛然气概,又有西迁雅安筚路蓝缕时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昂扬风貌;既有老一辈川农人毅然归国、白手起家“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强意志;又有新生代川农人潜心科研、百折不挠“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必胜信念;既有一脉相承、矢志不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态度,又有薪火相传、百花齐放“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创新精神;这些都构成了川农大精神的关键内核与重要基因,这也完美诠释了“川农大过去取得的骄人成绩,是在‘川农大精神’的鼓舞下从田地里踩出来的、从畜禽舍里蹲出来的、从山林里钻出来的”。保持艰苦奋斗,就是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冲天干劲和昂扬斗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要让“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我们就要始终保持战斗姿势、精进战略战术、提高战斗能力,充分做好应对风险考验的准备,在危机中寻找新机,在困境中发现出路,持续保持艰苦奋斗的劲头和精神。

新时代“团结拼搏”,就要持久汇聚川农人的奋进之“

“团结”就是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拼搏”就是要奋发图强、攻坚克难、敢为人先;这也已成为广大川农人共同拥有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回顾川农大百余载征程,虽地处西南一隅,但一代代川农人以“车到山前必有路”的朴实信念,上下齐心、敢闯敢拼、奋发图强、砥砺前行,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让学校在磨难挫折中毅然崛起,取得了在四川省属高校综合实力排名中位居第一,并在社会上享有良好声誉和广泛公认的骄人成绩。从学科门类的逐步齐整,到学科排位的名次提升,再到科研成果的屡获突破和人才培养的极具优势,无不凝结着川农人的团结与拼搏。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面对困难,最难能可贵的就是齐心协力。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验收、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迎考之年。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年份,学校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确立了“1234”发展思路,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全校工作一盘棋的重要性,聚焦共同目标,加强团结协作,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齐聚小我之力,铸就强校之梦。正可谓“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相信我们一定能够迎来学校发展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新时代“求实创新”,就要固本夯实川农人的发展之“

求实、创新是学校发展的不灭灵魂和前进的不竭动力。回首过去,川农的名师大家和青年才俊数不胜数,他们在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正确认识本质规律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机遇挑战,善于运用创新思维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练就一身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始终把“金刚钻”揽在手中,在各自领域里做到最好,用举不胜举的实绩和贡献铸就了川农大的金字招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办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必须牢固确立求实创新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在经济全球化、科技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发展的今天,新时代“新川农人”更要以求实创新为精神引领,以川农前辈们为榜样,拿出脚踏实地勇担当、奋勇争先敢作为的魄力,始终脚沾泥土、沉下身子,用脚力弥补差距、用脑力补齐短板,注重用求实的态度和创新的思路,真正跑出自己的青春奋斗“加速度”,在学习思考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社会,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