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冲锋号

2020-06-11 10:59:15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6月10日,学校正式发布《专业建设支持计划》(后简称《计划》),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高教40条、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新农科“三步曲”等文件会议精神。

这是学校一记响亮的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冲锋号。

新发布的《计划》与新修订《学科建设双支计划》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二者的完美衔接、紧密配合,势必成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再升级的关键一招,为解决我国高校“重研轻教”这一长期性、普遍性问题提供一份漂亮的川农答卷。

依据教育教学成果划分层次给予资助,专业、课程、教材等各个专项资助全覆盖,全校每年资助经费总额最高可达2000万……《计划》彰显了大格局、大手笔、大气魄,体现了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决心和信心。

夯基固本不松劲,人才培养工作中心地位更加明确。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高校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仅是我国《高等教育法》的明确规定,更是我校办学理念之首。长期以来,学校通过开展本科教学质量奖评选、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等有力举措,不断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在此次《计划》的起草制定过程中,学校主要领导更是亲自擘画设计、亲自参与研究、亲自部署推进,进一步彰显了川农大将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中心工作的决心与行动。

劲往哪使不纠结,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架构更加明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的三项基础性工作之一就是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而人才培养体系之“高水平”,必定离不开其构成要素的“高水平”。《计划》梳理出的“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一流教材培育、一流名师培育、一流教学团队培育、一流教学成果培育、一流实践平台建设、一流教研(改)项目建设、教授专项”九个资助专项,则正是我校建立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关键柱”和打造人才培养质量高地的“施工图”。人才培养提质增效需要做什么、要怎么去做、做到哪一步,都无比明朗。

路在脚下不迷茫,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路径更加明晰。充分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从政策层面给予大力支持,《计划》的推出让教师深切感受到教学和科研一样有甜头、有奔头、有想头。纵向看,《计划》对接了省级以上教学质量建设和绩效考核指标要求,为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勾勒出了一条从“菁英教师”到“杰出名师”的奋斗之路。横向看,《计划》与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学科“双支计划”等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衔接,有效帮助教师辨识教学型、科研型、教学科研型等之间的关系,找准自身定位,锚定努力方向,实现分类发展。横纵结合,便是学校为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开辟的又一片广阔天地。

面对新时代高教的新形势,《计划》只是我校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系列新举措之一,还有更多更全的新政策新制度新作为在赶来的路上。号角已经吹响,序幕已经拉开,且让我们用昂扬的斗志与积极的行动,投身到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这场永恒的战斗中去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