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辅导员可以上的“五堂课”

2020-04-20 17:57:34作者:何勇 审稿:江英飒 来源:体育学院 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积极应对,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让世界见证了中国人的团结和力量。而作为辅导员,我们应把战“疫”作为鲜活的教育素材,上好爱国爱校、珍爱生命、勇担责任、科学思辨、感恩励志这“五堂课”,激励学生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思想引领,上好爱国爱校课。疫情发生后,四千余名工人争分夺秒10天建成方舱医院;口罩、防护服、大米、面粉等成千上万的物资从全国调配武汉;全国各地纷纷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落实到户,精准到人;各界人士踊跃捐款捐物,短短半个月达到170余亿元。还有我们川农人,了解到一线医护人员常吃不上一顿好饭,川农大商学院的毕业生“雨衣妹妹”刘仙自筹食材,带着团队“逆行”从成都奔向武汉,在40余天里,为武汉各医院送上2万余份盒饭;川农大师生在短短一周内为支援战“疫”捐款达到110余万元……一条又一条的新闻报道令人深受感动,也倍受鼓舞。无论是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辛苦付出,还是全国亿万人民众志成城的相互支援、守望相助,都让人热泪盈眶。这就是今日之中国,强大的中国,团结的中国,有爱的中国。作为辅导员,我们有责任让这场战役中那些义行义举被记住,使之成为一次难忘的爱国爱校教育课。

身体力行,上好珍爱生命课。这一次的新冠病毒,6年前非洲的埃博拉,17年前的非典,150余年前致死1200余万人的鼠疫,600余年前造成死亡人数高达7500万的黑死病……惨痛的教训让我们意识到,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我们要敬畏生命,尊重生命。反观大学生活,不乏有成天浑浑噩噩,沉迷于游戏、厌学逃课、无所事事的同学,尤其是这次“加长版”假期中,天天“躺尸”、通宵游戏、一边上网课一边看电影的情形也有出现,而这些无疑是对生命的一种浪费和践踏。作为辅导员,有责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生命、欣赏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让这次疫情,成为一次生动的珍爱生命教育课。

推己及人,上好社会责任课。“我报名!”这是北京协和医院各个党支部微信群里的请求。“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这是上海华山医院张文宏的声音。钟南山、李兰娟等4.2万余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英勇奋战,体现了医者仁心和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除了他们,许许多多川农人也义无反顾,利用各种条件,就近、就便开展各种志愿服务,一大批川农学子积极投身到社区防控、物资捐赠……抗“疫”之中,川农大师生均以实际行动为这场战役贡献青春力量,践行着自身的使命担当。这无疑是一个个鲜活的社会责任教育课的优质素材。

实事求是,上好科学思辨课。盐水漱口防新冠病毒、喝酒防新冠病毒、喝板蓝根、熏醋防病毒……武汉卫健委领导感染后逃往上海、燃放烟花能抑制病毒、吃香蕉会感染病毒、武汉病毒研究所陈全姣举报所长……疫情期间流传于网络的各种谣言一时甚嚣尘上。随着自媒体的快速发展,不实言论找到了迅速广泛传播的渠道。面对谣言,应该有什么样的态度?又该如何正确对待?谣言止于智者,作为一名公民的我们在谣言面前,理应做“智者”,而不是轻信、随意传播,帮助谣言破坏社会秩序,削弱社会信任。要做“智者”那就只有不断增强科学思辨能力,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这次疫情无疑是一堂接地气的科学思辨教育课。

饮水思源,上好感恩励志课。疫情中,身在雅安的川农人不曾忘记“4·20”地震中得到的无私帮助,带着50吨蔬菜驰援武汉;在成都莱恩、温氏、大北农等单位工作的川农大校友、学子纷纷向学校进行捐赠,消毒液、消毒通道、喷雾器等各种紧缺物资不断涌向学校,甚至还有校友从俄罗斯、韩国等地通过各种渠道辗转输送物资回川……这些既是学生感恩励志的具体行动,又是教育引导广大同学感恩励志的生动实践。在全国抗疫中,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作为辅导员,我们可以把抗“疫”中涌现出的鲜活感人案例作为感恩励志教育的生动素材,引导学生知恩、感恩,励志成长成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