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理论】 树好三观战“疫”情

2020-02-06 16:48:53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广大知识分子要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深刻阐明了知识分子在新时代的神圣责任与光荣使命。

在疫情面前,高校师生更需牢记总书记嘱托,拿出应有态度,作出应有表率,树好应有“三观”,旗帜鲜明支持大局、自始至终尊重科学、主动作为担起使命,方能为抗击疫情作出应有贡献。

提高站位,树牢大局观。树立大局观,首先要认识大局,要深刻意识到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复杂,抗击疫情是一场与病毒的赛跑,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最重要的工作,容不得半点懈怠。其次要服从大局,要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家,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号召,积极参与到这场全民战“疫”中来,切实做到服从命令听指挥,按规行事不添乱。最后要支持大局,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不要纠结于自己的原定计划泡汤,学会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改变,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及时主动地对个人生活、学习和工作节奏做调整,确保与学校、与社会、与国家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实事求是,树牢科学观。抵御和消灭病毒,科学是最有力的武器。对于社会大众而言,也许离开学校后就鲜少关注科学,但对身处校园的高校师生而言,在疫情面前带头追随科学理性之光,应当成为“基本操作”。线下,要落实个人和家庭的科学防护,注重个人卫生,减少出门次数,正确佩戴口罩,确保每个动作都按“赛先生”的意思办;线上,要时刻坚守科学精神,用科学态度的审视每个消息,尤其是要增强对“多带几层口罩更有效”“抽烟放炮防肺炎”等伪科学信息的鉴别能力,敢于和善于用真正的科学理论与伪科学做斗争,让科学的声音更大更响亮。

勤思善为,树牢责任观。非常时期,非相关专业高校师生虽不能赴一线拼搏,但也须勤思善为,立足自身岗位,依托自身知识,全身心投入战“疫”当中,时刻树牢底线思维,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冲锋在前的无畏担当,挺身而出、靠前指挥,成为学校疫情防控主战力、教职工信赖的主心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保障师生的安全与健康。处在学校抗疫战线的教职工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无论人在何方,都必须以高度敬业的精神,高质量履行岗位职责、做好岗位工作。目前只能居家不外出的师生,要以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及时、如实上报自身和家人信息,保障学校能掌握每个人的动态,切实堵住疫情传播渠道。同时,也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知识或特长,通过绘制海报募集善款、撰写诗文为一线鼓劲等行动,以各种形式投身到抗击疫情当中。

“消除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它”,正这句网络流行语所说,高校师生只有端正“三观”,正确看待疫情,保证做好自己,努力引导他人,方能让肆虐的疫情早日烟消云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