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理论】发扬“川农大精神” 助力疫情“阻击战”

2020-01-27 12:37:53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连日来,疫情不断肆虐的消息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在倍感悲伤和沉重的同时,每个人也在情不自禁地思考自己能为这场必须打赢的疫情“阻击战”做些什么。今年恰逢“川农大精神”提炼20周年,作为川农人,我们不妨打开这个滋养学校发展壮大的“精神宝箱”,从中寻找我们能做的、应做的那些事儿。

面对疫情,“爱国”精神要树牢。在这个敏感时期,“爱国”就是为国分忧、为国减扰、为国解难。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其实很简单,做到三个“积极”就合格: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减少一切不必要外出,能在屏幕里、电话中说清楚、讲明白的,就不要到大门外、别人家去打搅;积极回应学校排查统计工作,及时准确如实地做好自己和身边人的信息统计上报;积极保障个人居家卫生清洁和身体健康,少生病少去医院,就相当于在这紧张时刻为社会节约了医疗资源。

面对疫情,“奋斗”精神不能少。川农大作为拥有4万多名师生的高校,防疫工作不容有失。因此,哪怕在寒假、春节期间,学校也及时迅速地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全盘研究当前形势,全面调动可用力量,全局部署防控工作。在学校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老师们行动了起来,或是进行科普宣传,或是进行统计报备,或是进行协调通知,虽然人不在学校里,但大家依然各司其职,全心全意地奋斗在岗位上。同学们也行动了起来,有的发起公益募捐,汇聚爱心之力;有的积极电话联络,为疫区师生送去慰问;还有发挥个人特长,绘制科普漫画……“业无高卑志当坚,心中有责安得闲”,这场战斗,川农人在奋斗着。

面对疫情,“团结”精神切莫丢。团结,是川农大114年发展壮大的法宝之一,更是当下需要践行的宝贵品格。团结,就是停止对校内或身边的湖北籍武汉籍人员私人信息的打探与传播。除了集体必要的、掌握情况的关心与慰问,每一次私下打探,就是对信任的削减;每一次随意传播,就是在非法泄露他人隐私的边缘游走。团结,也是终止对疫区群众泛化的歧视与指责。在这场灾难面前,绝大多数人都是受害者,需要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心,要指责的是吃野味陋习而不是张口闭口“地图炮”。目前,全国正万众一心地驰援和帮助疫区,我们也许无法为这份团结奉献汗水,但也请别因为一句话,破坏来之不易的团结战线。

面对疫情,“求实”精神得在线。疫情爆发以来,各路谣言从未断绝。自媒体时代,能保证每一个人都有发声的机会,却还没有做到能保证每个人、每个号发布的内容都是经过审核的、经得起推敲和查证的真实信息。面对收到的各路消息,尤其能够造成情绪波澜和引发转发欲望的消息时,请务必拿起“求实”这个利器,以对自己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切莫着急转发,主动核实信源,动手搜索查证,进行逻辑思辨,杜绝散布恐慌,始终坚信党中央和国家能带领全国人民打赢这场必胜之战,最大限度传播权威媒体声音,斩断谣言传播锁链。

《孙子兵法》有云:“上下同欲者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里,发扬和传承好“川农大精神”,小心应对不慌张,理智思考善作为,时刻与党中央、国家及学校保持步调一致,定能为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奉献自己的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