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十四五” 建功“双一流”

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暨中层干部会

2024-02-24 19:21:06作者:宣传部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2月23日-24日,新学期伊始,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暨中层干部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近期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全面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会议强调,新的一年,学校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强党建、创一流、惠民生、保安全、促和谐”工作总思路,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结合,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工作主线,把攻坚“十四五”、建功“双一流”作为主攻方向,把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作为重点任务,在促增长、强实力、抓基建、保民生上积极进取,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党委书记庄天慧谈到,总书记对科技教育人才一体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服务强国建设高度重视,我们要把服务强国建设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最高追求,答好“强国建设,川农何为”时代命题,以更高站位深刻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突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定力,突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形成更多人才培养成效、科技创新成果、社会服务成绩,更好服务强国建设。

在总结回顾了2023年学校取得的各项成绩后,围绕学校2024年度9个方面27项重点工作,庄天慧强调,一要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好主题教育成果。要全面落实“四个以学”长效机制,做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贯彻落实。落实时代新人育人工程,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以新中国成立75周年、9.5回信五周年等重大事件节点开展好系列专题教育活动。抓实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引导师生筑牢思想之基,强化使命担当,立足本职岗位,建新功做贡献。

二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好发扬好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公办高校院(系)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开展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提升行动。抓好中层班子建设,用好考核指挥棒,做到班子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在带头学习、带头服务师生、带头争创佳绩等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按要求开展好党内集中性纪律教育,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深化警示教育,抓好第六轮校内巡察。要持续开展转作风提质效行动,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专项行动,以优良的党风引领校风、教风、学风、工作作风全面加强。

三要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促增长强实力上水平。要以本科教育审核评估为契机,精心组织、充分准备、全员参与、密切配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不断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将在3月底4月初召开动员部署会,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立足岗位,开展“我为教学评估做贡献”活动。要以“十四五”规划目标完成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各单位要对标对表,拿出具体可行措施,千方百计实现“十四五”目标的达成度。要以国家、省级各类项目为牵引,全力以赴促增长强实力。聚焦博士学位点增列、国家级人才及省级人才奖励经费增长、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及成果奖励增长、研究生规模增长等关键指标,各单位要主动谋划、主动担责、主动作为。

庄天慧要求,在人才工作上,要进一步强化分类指导,持续深化“引、育、帮、评、用”措施,用好特聘研究员、博士后制度政策,做大青年人才规模,推进天府农业国际研究院落地见效。在科研上,要进一步强化团队作战,有组织开展研究,形成大的研究项目和成果。在社会服务上,在深化地方合作基础上,要积极向大企业开拓,拓展新的增长点。

四要以超常速度抓基建,千方百计保民生。要确保大学科技园一期尽早搬迁,做细搬迁对接服务,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要加快大学科技园二期1批次、成都校区12-15号学生宿舍如期动工和工程进度,推进科技园二期2批次施工招标和成都校区16-17号宿舍立项,积极做好储备项目,抢抓中央、省项目立项经费支持。精心组织实施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让师生可见、可感、满意。

庄天慧希望全校干部在工作推进上要有质有量,紧盯目标干,既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也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以量化指标倒逼前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管理上要节本增效,提高治理效能,要强化精细管理,严格考核,逗硬奖惩,考核激励奖惩双管齐下,不养懒人,真正体现多劳多得,降低用人成本,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在发展上要有民生温度,多为师生办好事,兜住兜牢兜准民生底线。在做人做事上,要守住公民道德底线、师德师风底线、法律法规底线、财经纪律底线、生活作风底线,坦荡做人,干净做事。

校长吴德谈到,今年是本科教学评估年,也是攻坚“十四五”,建功“双一流”的关键年,年度工作重点是稳运行、提质量、强实力、抓保障。在保证教学科研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高效运行基础上,提质量就是要聚焦聚力,在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教学上下功夫,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实力就是要聚焦聚力,在项目经费成果和高层次人才上促增长,支撑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抓保障就是要聚焦聚力,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高效利用上讲效度,持续改善办学条件。

吴德要求,要依托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完善形成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新农科人才培养体系,探索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创建拔尖创新班、产业英才班和特色定向班,形成吸引优秀生源、配备优秀师资、配置优势资源、就业升学优先推荐“四优”体系。要加强课程、教材、教师和课堂四位一体建设,切实提高教学运行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方面,要推进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着力构建高质量的研究生育人体系。在科研上,要坚持做高水平研究,做真研究,解决真问题。在资源利用上,要坚持厉行节约,资源整合,切实把大学科技园一期用好。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吴德希望大家进一步转变观念,激发主体活力,提升创新效能。做好顶层设计,结合实际,拿出施工图和实施方案,确保年度工作落地落实。做好新学期安全稳定工作,切实保障校园平安。

组织部部长高雪松、教务处处长曹三杰、财务处处长白梅、基本建设处处长周玉华、农学院院长王静、动物医学院院长陈舜、风景园林学院院长李西、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刘江、商旅学院院长王冲、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何军做了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分为6个小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服务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怎么办、怎么干?”“如何推动学校2024年工作重点任务落实,以实际行动攻坚十四五,建功双一流?”进行了热烈讨论。

大家认为,学校2023年成效显著、成果多、亮点多,备受鼓舞,2024年工作部署思路清晰、路径明确,信心倍增。大家表示,通过学习,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教育强国、教育强省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强。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更明确,目标路径更清晰,增强了完成今年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的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的干劲更足,宣誓了再建新功的决心。

庄天慧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今年是“攻坚落实年”,要把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高位推进,合力攻坚,务求实效。要结合学科专业优势,有组织有分工地走出去,抓机遇、聚资源、创品牌、强实力。要千方百计稳定教职工收入待遇,压实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教职工三方责任,引导教职工立足岗位,尽心尽责,对标“一流”做贡献,绝不躺平。要把安全稳定时刻记在心头,抓在手上。庄天慧希望大家以挺膺担当的勇气、实干拼搏的作风、团结奋斗的精神,对标“一流”,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业绩,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