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技术第三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2023-02-15 11:14:08作者:胥棲梧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2月13日,国家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我校杨文钰教授带领团队历时23年的攻关成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写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明确要求“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支持东北、黄淮海地区开展粮豆轮作,稳步开发利用盐碱地种植大豆”,以加力扩种大豆油料,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这是该技术继2020年、2022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后的第三次入选,也是四川省首个三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加以推广的农业技术模式。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集中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022年,杨文钰教授率团队成员克服罕见高温干旱等困难,在全国多地创造了大面积可推广、可复制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产示范典型,全程机械化与推广示范的深度融合取得突破。团队顺利完成了农业农村部制定的在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1510万亩的目标任务,并且超额完成推广至1640多万亩,四川完成推广375.4万亩,基本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为国家粮油安全作出贡献。

面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的“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杨文钰教授谈到:“中央进一步决策部署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同时尽量挖掘扩大面积的潜力,方法之一就是选育耐盐碱大豆品种,盐碱地种大豆。我国有盐碱耕地1亿多亩,全部种上可提供1200万吨产能,但仍有7800万吨的缺口。通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稳粮增豆,一地双收,既可稳定玉米产能不减,又可每亩多收大豆100公斤以上,能够弥补这一缺口。”2022年是技术推广的第一年大面积种植,经验不足,技术到位率不高成为影响带状复合种植产量和收益的核心因素。杨文钰教授表示,今年团队的重要任务就是加大面对面培训和面对面田间技术指导,同时继续建设高标准示范片。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后的开局之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的任务艰巨。杨文钰教授团队表示,今年团队将继续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抓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推广工作,在2022年的基础上稳步扩增,将在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2000万亩,四川省达到480多万亩的目标任务,强化面对面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全力打造更多高产示范片,争取带状复合种植下的玉米产量基本不减,大豆产量达到每亩120公斤以上,核心示范片大豆产量争取达到每亩150公斤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