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开启新学年 锚定目标奋发创一流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

2022-08-31 21:22:27作者:张俊贤/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8月31日,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全省高校工作会议精神等,安排部署新学年工作。会议指出,抓好新学年工作,关键在落实、根本靠实干,希望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初心使命,锚定一流农业大学奋斗目标,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对标竞进,争创一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庄天慧希望大家在前期学习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贯彻落实中,重点在八个准确把握上下功夫: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召开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的深刻阐释,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落实教育“四为”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把学校工作做得更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前进道路上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的科学研判,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发展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全面总结,进一步增强信心斗志,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保持发展定力。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要求,用以统揽学校各项工作,确保办学治校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庄严宣示,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结合学校实际加快推进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促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多科技和人才力量。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擘画,把牢阶段特征、抓住主要矛盾、锚定奋斗目标,不断丰富完善学校发展的战略思路和目标举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我校事业发展新篇章。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谆谆告诫,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巩固发展学校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牢记初心践行宗旨的时代号召,切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与安全两手抓,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师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庄天慧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开学以后,结合新学期工作,通过干部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和学生党团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等,进一步组织学习、宣传,教育广大干部和师生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新学年工作。

庄天慧深情的回忆了这个遭遇极端高温天气和疫情此起彼伏的极不平凡假期的艰辛和取得的成绩,代表学校向所有假期在一线奋战的老师和同志们表示问候和感谢,她盘点了假期中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新增一个ESI前1%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在杰青、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科学一等奖等多个奖励和项目上实现新增,发表NG高水平论文,学校领导班子考评连续四年获评优秀。她说,这些成绩和进展为新学期开启提振了士气,开了好头。会上,庄天慧还通报了去年8月学校与各中层单位签订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以来各项具体指标完成情况。

就本学期重点工作安排,庄天慧强调,要对照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学校重点任务清单,按照省委提出的“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总体思路,结合任期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提质量创一流,重点抓好八大工作。一是高质量开展好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学校此前出台的《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二是高质量实施好服务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专项行动。服务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是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校之大事,一定要有更高站位、更高格局,主动融入,扛起责任,抢抓机遇,以服务求支持,以奉献求发展。要做到“三个”衔接、“四个”突破、“两个”深化,扎根巴蜀大地,坚持顶天立地做科研,鼓励更多专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全校上下要形成共识,主动找好切入点,主动发生关联性,同步同向,同频共振,同步发力,推动行动方案落地落实。

三是高质量开好科技工作大会。通过时隔11年再次召开的科技工作大会对学校科技工作战略、思路、目标、举措以及激励机制再总结、再审视、再谋划,把学校科研优势做得更强,推动科研工作从重数量向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变、从唯项目经费向项目经费与解决关键问题并重转变、从自我探索向对接国家、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并重上转变。

四是高质量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去年人才工作会精神,在引才育才用才上进一步细化实化精准化。要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要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争做大先生。

五是高质量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管理制度的废改立,本学期将对“双支计划”、专业支持计划、社会服务支持计划等重要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各职能部门要根据列出的制度建设清单抓紧推进,各教学科研单位、中层单位,一方面要组织好对职称评定等新制度的学习,另一方面,根据学校的新规定,完善本单位的相关制度。

六是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加快基本建设重大项目推进。全力推进大学科技园一期建设,加紧推进大学科技园二期建设、林草学院建设项目建设学生宿舍等项目的立项。

七是高质量做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当前,要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习近平论三农工作》以及习近平关于教育科技重要论述的学习。对标《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巡视巡查整改,抓好基层党建有行有态有效。

八是高质量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第一责任人,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思想,坚决贯彻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把工作尽量考虑周全一些、细致一些,准备充分一些。同时做好实验室安全、校园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庄天慧强调,领导干部是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关键,希望大家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始终保持对党和教育事业的忠诚,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干干净净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公平公正办事,成为优良家风、师风、教风的示范者,社会优良风尚的引领者。担当就要干事,而且要把事干好,对定下的事、看准的事、形成共识的事,要马上干、坚决干、坚持不懈干,一抓到底。担当就要担责,做到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去,把谋事、干事、成事统一起来。

校长吴德从聚焦目标抓关键、对标竞进有进展;聚焦任务抓重点,锐意进取出成果;聚焦资源抓管理,精打细算出效益等方面对新学期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各单位对标“十四五”规划和任期目标,规划任务进度适当、路径举措清晰可行、对标学科差距解析得法,把学科专业建设落到实处。要瞄准人才培养这个关键任务,根据1338行动计划和研究生培养830方案,切实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建设和课堂质量提升、深化双创教育改革、突出新生导航作用、严格博士生培养等五大方面落地落实。要做好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科研项目申报、师资队伍建设、服务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胸怀国之大者,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多川农大的贡献。

会上,与会校领导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并结合分管工作,对新学年新学期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人事处处长侯永翠、财务处处长白梅、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周伦理、资源学院院长高雪松、机电学院院长许丽佳、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穆炯、水利水电学院院长曹迎、商旅学院院长王冲、小麦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魏育明、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田孟良分别作了发言,结合各自工作,对标对表,以详实的数据、深入的分析、具体的措施,提供了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思路和借鉴。

根据防疫要求,本次会议分四个分会场举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