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竞进加快一流发展 聚焦内涵做强学科特色

学校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

2022-07-05 20:22:14作者:杨雯/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7月5日,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在成都校区召开,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学科建设目标,汇聚众智、凝聚力量、聚焦内涵、对标竞进,全面落实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路径,为加速推进学校学科建设按下“快进键”。

副省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不仅是学校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四川省高等教育界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一项务实举措。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一流”学科建设,在规划引领上优先安排,财政服务上优先保障,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深入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不断激发高校积极性、主动性,“双一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罗强指出,学校在首轮“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工作抓得实,抓得准,抓出了成效。学校及时总结经验,主动谋划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值得充分肯定。学校与省农业农村厅、大北农集团、中国电信、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及西南财大、成都中医大等6个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是学校主动作为,汇聚资源,搭建平台,推动发展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希望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勇担时代使命,保持战略定力,扎实抓好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为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大力量。

他强调,学校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一是要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大力培养更多一流人才。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农林学科优势,培养更多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流人才。二是持续抓好“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推动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多出优秀人才,多产科研成果,多促成果转化。三是服务天府粮仓建设,持续擦亮农业金字招牌。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着力打造农业科教融合示范高地,不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要加强水稻实验育种和种植推广技术提升,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要加强学科建设,抓好人才引进,努力将四川省林草学院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特色专业学院。四是聚焦“卡脖子”问题,努力产出更多一流科研成果。要心怀国之大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要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对农业的一片赤子之心潜心研究勇攀高峰。围绕农业科技,特别是生物育种、智能农机、绿色食品、农田与林草碳汇等领域“卡脖子”问题,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取得更多突破性、原创性、颠覆性的科研成果,不断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实现一批重大理论突破,形成一批关键技术,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切实把高质量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同时,他也希望相关地方、企业和省直部门积极参与我省高校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在政策支持、平台搭建、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未来。

党委书记庄天慧致欢迎词。她表示,川农大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正继续朝着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勇往直前。今天的川农大接棒在手,重任在肩,需要汇聚多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集聚多方资源,加强交流,促进合作,进一步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行稳致远,携手为国家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校长吴德以《聚焦内涵改革创新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为题,就学校学科发展历程作了回顾,对首轮“双一流”建设的主要成果作了介绍,围绕新一轮学科建设的内涵和要求、建设思路与目标、建设的任务与举措作了报告。

吴德指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路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优势,突出内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科建设中的指导和思想引领地位,构建“双核驱动、四维支撑”的学科布局,即充分发挥植物学科群和动物学科群的“双核驱动”作用,建设以一流学科为核心的高峰学科群、以农工经管为核心的高原学科群、以数理化生为核心的基础学科群、以文法艺体商等为核心的带动学科群,形成“双一流”建设的“四维支撑”体系。按照学校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目标。围绕学科建设主要任务,学校将实施“五大工程”,即高峰学科引领工程、高原学科提升工程、基础学科振兴工程、带动学科融合工程、学科建设治理工程,全力推动实现学科高质量发展。

吴德强调,新时代赋予了农业高校新的重要使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川农大重任在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川农大义不容辞;打造美丽幸福中国,川农大大有可为。入围新一轮“双一流”只是我们迈向“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的新起点,未来我们将集全校之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遵循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教育发展内在规律,扎根大地、静心建设;以“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的巧劲,在关键环节上突破制约、大胆创新,激发多方力量的叠加效应和乘数效应,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

会上,特意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做学科建设交流报告。学校作物学、畜牧学、兽医学、林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化学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应用经济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9大学科点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表示将聚焦任务,对标对表,强化和凸显学科优势与特色,全力把学校事业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会议期间,学校与北京大北农集团、中国电信等企业,与西南财经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与省农业农村厅共签署了5个共建合作协议,通过激发多方力量的叠加效应和乘数效应,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其中,大北农集团出资1亿元与四川农业大学共建现代产业学院。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出资1亿元与四川农业大学共建智慧农业创新实验室。

庄天慧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不仅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动员大会,也是誓师大会。她表示,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再次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不仅是对学校建设成绩的充分肯定,更是赋予了学校新时代的重任与使命。全校上下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攻坚破难,奋勇争先,全力以赴跑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加速度。

庄天慧强调,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对表对标、精准发力,做到四个坚持:一要坚持目标引领,矢志争创一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聚焦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价值引领,以争创一流为目标导向,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初心使命,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到争创一流的各方面各环节。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攻坚破难。补齐高精尖人才短缺的短板,引育并举,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用好现有人才,切实关心青年人才,支持青年人才成长。三是要坚持特色发展,厚植学科优势。立足农科这一川农最大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这一最大基石,推动高峰、高原学科冲顶,做强做优,基础、带动学科快速发展上水平,推动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实力提升。四是要坚持合作开放,聚合资源。各学科要进一步加大开放步伐,积极争取有利于支撑学科建设的资源、平台,借势借力发展。

庄天慧要求,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扛牢责任、真抓实干。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好学校主导、院所主体、学科主责、专家力量四位一体的责任链条。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全面激发“双一流”建设的内生动力。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进一步强化干部担当,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做好示范引领,争做榜样标杆。进一步调动师生员工的创造性,形成人人为“双一流”建设做贡献的浓厚氛围,每位师生员工都要以主人翁姿态,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双一流”建设,每个部门、每个单位围绕主责主业,发扬“川农大精神”,凝心聚力抓落实,久久为功创一流。

庄天慧号召,全校上下要继续发扬抢抓机遇、敢打硬仗的风格,秉承爱校兴校强校情怀,以奋斗和奋进的姿态,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破浪前行、行稳致远,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大力量,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瑾,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伍修强,成都市温江区委书记王乾,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成渝,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廖明等出席会议。荣廷昭院士、全体校领导、原校级领导代表、党委常委,校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全体处级领导干部,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学科点负责人,教授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大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