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 赓续红色血脉 办好一流农大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22-04-26 16:34:19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4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发我校师生干部的热烈反响,大家或是充分利用党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开展集中学习,或是通过学习强国、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进行自主学习,校园内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广大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增强了我们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道路的自信,要从自身做起,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以更大的热情和斗志投入到一流农大建设中。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党委书记庄天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中国高等教育进一步明确方向、彰显特色提供了根本遵循。川农大作为一所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农业院校,一定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学校党委将聚焦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实施“领航、铸魂、强基、锻造、清风、同心”六大工程,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定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聚焦农科优势特色,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频共振,着力培养更多有“三农”情怀、有健全人格、有国际视野、有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一定把传承红色基因落到实处。把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与赓续百年川农红色血脉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的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吴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根于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无疑为新时代中国高校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指明了正确路径。川农大作为省属农业院校,一定将立足于国情省情,扎根农村、聚焦农业、服务农民,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育更多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学校将紧盯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目标要求,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人才科技优势,把全体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新贡献,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成绩,在助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加快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体现川农担当。

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大对思政课的支持力度,成功构建了以传承校本红色基因为主题、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以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载体、以校领导和专家同上大国‘三农’课程为抓手的思政课程体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世义介绍说,接下来自己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政课上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真正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作为一名思政课专业教师,总书记的讲话尤为让我倍感亲切。”都江堰思想政治教学部主任杜伟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感触颇深。“我将始终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的先进理论知识,用精准的专业知识和经得起学生追问的内容上好每一堂思政课,讲述好中国故事,阐释好马克思主义理论。”

出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喜爱,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学2021级研究生万艾琳在学好专业课之余,还成长为一名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她表示,自己一定牢记总书记教诲,一方面要在课堂之上认真学习,品尝感悟“真理的味道有点甜”。另一方面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主题宣讲、分享研讨等多样形式,带动全校更多同学喜欢思政、爱上思政。

跑出时代好成绩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总书记此时再次到高校寄语青年,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青年的真切关怀、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校团委书记刘思麟备受鼓舞,深感重任在肩。她表示,校团委将依托班团活动、主题团课、微话题讨论等多种载体,组织好青年认真学总书记讲话精神,鼓励青年学生学好本领走出校园、走近基层、走向社会,让青年学子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投身基层志愿服务的实践中淬炼精神品质、勇担时代责任,在奋斗不止的青春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总书记对文献的高度重视让我很受触动。” 图书馆馆长刘菲表示,始建于1956年的图书馆将传承好川农大血脉中的红色基因,进一步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积极打造川农特色、高水平的一流学术资源信息平台,努力发挥学校图书馆的学术资源中心、情报信息中心和学习中心的功能,为广大师生争创一流提供有力支撑。

“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总书记这句话说的太好了!”学校首届师德师风标兵获得者、生命科学学院陈惠教授认为,高校教师一定要时刻加强自身道德修养,精进自身专业知识,做到以自己高尚的道德使学生高尚,以自己健康的心理去塑造学生的心理健康,以自己刻苦学习的状态去鞭策学生刻苦学习。如此方能让学生产生一种信赖感,方能真正用强大的人格力量去影响和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指出了我们这一代青年应奋力奔跑的方向。”法学院社会工作2019级本科生张芮槐在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更加坚定了要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沿着以“三杨”为代表的老一辈川农人的脚步的决心,立志要在基层的倾心服务中点亮闪耀青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