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2021年学校工作盘点

2022-01-14 10:38:39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接受省委巡视、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关键之年,更是全校师生砥砺前行,齐心协力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昂首开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新征程的拼搏之年!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时任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副省长杨兴平、罗强、尧斯丹等省领导先后来校调研,对学校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自3月17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学校切实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坚持抓党史学习教育与抓民生、抓防疫、抓发展四结合,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为重点,充分用好校本文化中的红色元素,倾力打造校史话剧、《百年党史中的川农人》专题展、《百年辉煌》音乐舞蹈史诗等活动,着力讲好江竹筠、王右木等革命英烈和“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6位入选者救国、爱国、报国先进事迹,切实把庆祝建党100周年与传承建校115年红色基因相结合,突出学校专业特色,将“川农大精神”的传承创新、兴农报国的实际践行、精准扶贫的积极成果、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习成效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次宣传报道,获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高度认可。

以巡促改抓实党建

4月14日至5月1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我校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学校全力配合接受巡视,扎实抓好整改落实,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切实把省委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强力推进“六大工程”。在加快“治标”的同时,着眼于“治本”之策,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深挖问题根源,科学建章立制。近3个月,新建或修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人才培养和内部控制等29项管理制度。学校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实施《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动物营养研究所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农学院党委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代会擘画蓝图

7月9-10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共产党四川农业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会议确立了“锚定一个目标、坚持两个统筹、打造三个高地、构建四个体系、建设五个农大”的发展战略,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征程。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常委会,这也意味着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接力棒传到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手中,对于进一步明确奋斗方向,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意义重大。落实党代会精神,学校系统研判,深入论证,科学编制并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与60个中层单位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确保“十四五”目标任务分解落实。编制《四川农业大学“对标竞进 争创一流”工作实施方案》,对标竞进创一流。

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完成新一轮规划制定,学科布局稳步向好。植物学与动物学进入ESI前1.5‰,农业科学进入前2.5‰,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2个学科继续保持在前1%。14个学科被评为软科国内最好学科,畜牧学科位列全国第2。新增博、硕学位授权点9个。优化校内学科布局,新设草业科技学院和商旅学院。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支撑学科加强建设,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六大重点开展提升工程。实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8大行动30条举措,加强培养环节监控,从严把控论文质量,首次评选优秀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优秀标兵各10名,1部教材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二等奖,研究生教育水平持续提高。

科技创新捷报频传

学校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科技自立自强,构建高质量科技创新发展体系,国家科学基金立项数与经费均创历史新高,到校科研经费超3.9亿,一系列农业科技创新重大突破更是接踵而至:李仕贵教授与钦鹏教授团队完成的题为《基于33个水稻遗传多样性材料的泛基因组分析揭示“隐藏”的基因组变异》研究论文在Cell发表,被审稿人评价为“泛基因组学研究的经典之作”;陈学伟教授团队喜获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我校成为全国第5个获得该项目资助的农业类院校,实现了我校乃至西南地区高等院校在生命科学部该类项目的历史性突破;朱庆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校年度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0项。

乡村振兴大展身手

长期以来,学校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举全校之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人(四川省高校仅1人),省厅级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励2项,个人奖励6人(次)。面对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形势,学校步履不停,实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出台《社会服务支持计划》,签署共建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研究院项目合作协议,组建“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服务团,通过专家大院、博士工作站等多种形式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200余项,编制定点帮扶雷波县等各类规划62个,实施校地合作项目1313项,不断探索和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川农样本”。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大方异彩,备受肯定,四川省在中央农村工作会上做“推广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的典型经验交流。

平台建设提档升级

7月2日,由四川省与科技部共同建设的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这是四川在农业领域的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我省提高农业自主创新能力,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具有重要意义。12月,国家林业草原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林草学院正式挂牌落户我校,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等4个省部级创新平台获准建设。推进基地建设,3个创新平台年度考评获“优秀”,累计投入1100万用于雅安园区、崇州、温江基地改造升级。总投资约9.7亿元的大学科技园建设正式开工。

人才强校力开新局

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12月22日,学校隆重召开首次人才工作会,深入实施人才强校第一战略,持续实施《学科建设双支计划》《专业建设支持计划》《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社会服务支持计划》,拟推出《关于新时代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意见》《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人才引育激励十二条举措》《教职工荣誉体系实施办法》,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一年来,学校聚焦“1515人才工程”建设,实施诚聘英才、事业编制教师、青年研究员等进人计划,年度招录引进人才22人、博士专任教师39人、博士后进站31人。以国家级、省级人才为牵引,提升队伍质量。新增国家级、省级人才96人,其中长江学者3人。从严从实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选树师德师风典型,创建20个“教书育人示范岗”,119个“管理育人示范岗”,10个名师工作室。

立德树人夯基固本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修订76个本科招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形成更高水平培养体系。贯彻教育部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精神,以扎根“三农”为关键、以培养知行合一为重点,制定劳动和耕读教育方案。校领导走进课堂,带头教授“大国三农”课程。对标“双万计划”,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省级13个,开展工程认证专业2个。新增省级一流课程和示范课程37门,国家和省部级教材32部。遴选培育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40个。聚焦“一带一路”倡议,打造“留学川农”品牌,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更高质量发展。远程与继续教育坚持稳规模、提质量、保效益,办学收入突破2亿。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毕业生就业率超95%,新增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80项,在“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中,获国家等级奖23项、省级金奖18项。

回望2021,意义非凡;展望2022,豪情满怀。在百年新征程上,学校将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常怀远虑、居安思危,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一流农大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