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践初心 砥砺奋进开新局

——我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纪实

2022-01-10 20:06:44作者:张俊贤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

一年来,学校党委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立足学校百十余年办学历程,积极发挥学校学科优势特长,坚持抓党史学习教育与抓防疫、抓民生、抓发展四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学校推进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以上率下,高位统筹重引领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安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3月17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庄天慧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学校形成了“一盘棋”谋划、“一把手”率先、“一条线”贯通的工作格局,先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会、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统筹部署工作,制定总体性方案、阶段性方案6个,遵循“充分用好校本文化中的红色元素,将‘川农大精神’的传承创新、兴农报国的实际践行、精准扶贫的积极成果、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原则,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校领导率先垂范,学在前、干在前、冲在前,始终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带头学,防疫工作靠前指挥,抓民生步步落实,推动发展奋力争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校上下开展专题宣讲747次,专题培训526次,基层党组织共开展“三会一课”4259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51次,聚焦民生实事,重点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10项,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各单位累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51项。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和研讨,一场场人气满满的党史宣讲,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教育活动,一项项贴近民生的办实事,如同一粒粒“红色种子”悄然播下,植入广大师生心田,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成为“两个确立”的坚定维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学讲并重,深学乐学成氛围

11月下旬以来,17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宣讲为校内师生奉上一道道精神大餐,由雅安市委书记李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党委书记庄天慧以及全校遴选出9位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组成的全会精神宣讲团,着力讲深讲透理论伟力。这是学校全面开展系统化、深度化、特色化、趣味化学习的一个缩影。

针对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宽、受众广泛、学情需求有差异的特点,遵循“效果导向”原则,学校精心组织谋划,采用系统学、联席学、观摩学、研讨学等多种方式,依托学校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学生党团日活动等,推进“常委会率先学+中心组深入学+党员师生全面学”全层级学习格局,以“专家讲理论、辅导员讲特色、学生讲故事”为形式,推动形成深学乐学氛围。

以新生开学典礼、新进教师座谈、新任科级干部培训、辅导员培训、全会精神进课堂等为契机,党委书记庄天慧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引导广大师生体悟思想伟力、汲取党史滋养,激扬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

“庄书记结合百年来川农人服务农业农村发展的生动事例,鼓励我们树立起兴农报国的远大理想,为兴农富农强农奋斗到底,让我非常感动也非常振奋。”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21级1班的苏格英俊在听了党委书记庄天慧讲授《大国三农》形势与政策课后很是激动。校领导带头走入思政课堂,为本科生开设《大国三农》系列讲座,及时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带入课堂,是学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学的一大创意之举。

从全校辅导员中遴选出的课程团队则创意开设了《万名学子学党史:川农辅导员党史公开课》,“革命文艺斗争史”“‘江姐’和她的共产主义朋友们”“共和国英烈校友”等16个主题,让师生在集音乐、歌剧、朗诵、表演等多种创新形式于一体的宣讲中接受思想洗礼。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和研究生为主的教师宣讲团和学生宣讲小分队,实现了全校学生党团支部全覆盖主题宣讲。“青马燎原”宣讲团成员开展“百人千讲”党史宣讲实践,在29个省市开展党史宣讲1200余场,宣讲对象达5万余人次。

深挖校史,牢记初心显情怀

“川农大百余年发展历程中源远流长的红色基因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要讲深讲透川农人爱党爱国、为党为国的奋斗史,激励师生坚定知农爱农的信心,为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贡献川农力量。”党委书记庄天慧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说。

学校坚持把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庆祝建校115周年结合起来、把传承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传承“川农大精神”贯通起来,用活资源,着力打造了“1个百年党史中的川农人的展览、1台百年辉煌晚会、1出王右木校史话剧”为核心的精品活动,生动讲好王右木、江竹筠等12位革命英烈校友和“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6位川农入选者救国、爱国、报国的先进事迹。

“展览让我深刻感受到‘川农大精神’的力量,感受到了王右木、江姐、杨开渠、周开达等一批又一批川农人爱党爱国爱农的家国情怀,是一次极富沉浸感的党史教育。”参观百年党史中的川农人展览后,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的新进教师蒲江丽表示深受教育。

“王右木是四川党团组织的创始人,又曾经在我们学校的前身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任教,希望通过舞台剧的演出,丰富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校史舞台剧《王右木》由校团委王璐老师担纲完成,对她来说,融入校史以舞台剧的形式讲好党史是一次新挑战。

“兴农报国是农学院校友江姐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农学院不断传承的使命和担当。”农学院党委书记黎明艳说。为此,农学院积极创建了“江竹筠红色党支部”,有效释放红色支部在学风、作风、教风、党风的旗帜效应和标杆表率作用。

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百年川农大红色基因传承相结合,学校结集出版《丹心谱汗青——川农大红色档案》,推出川农英烈网专题网站宣传英烈校友事迹,开展“红色故事会”演讲比赛等系列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新时代‘红色文化+’兴农报国文化育人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思政司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建设项目,成为全国100个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之一。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充分肯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在挖掘红色校本文化资源方面有特色。

乡村振兴,绿色田园践使命

今年秋收,四川粮食总产量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的佳绩。其中,大邑县水稻平均亩产从2020年的549.72公斤增长到562.42公斤,亩增产率达到2.31%。不只是大邑县,广汉市今年11237亩示范区水稻种植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覆盖率达100%,平均亩节本增效达128元。这些成绩与水稻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模式息息相关,而这一切都浸润了项目技术首席、我校任万军教授等的不懈努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注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学习成果积极转化落实服务绿色田园的责任担当,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川农力量,频频引发关注: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校60余名师生先后前往布拖县马铃薯科技小院培育推广马铃薯品种,在扎根田间, 技术支农,助力当地马铃薯产业发展中写下铮铮誓言。人民日报对此进行了聚焦报道。

——动科学院副教授杨明显常常把暑假用来出差,足迹遍及川东、川西,为各地蜂农提供技术指导,科技助农增收成效显著,在宝兴县,蜂农比过去平均增收9010元/年,在万源市,蜂农增收达到7000-1.2万元/年。学校师生将书桌搬到田间地头,中国青年报在头版进行了专题报道。

……

一花独放不是春。学校出台《四川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和《社会服务支持计划》,每年拿出1000万,构建具有川农大特质的社会服务新模式,让更多成果造福百姓、推动产业、惠及农村。

新成立了成渝乡村振兴学院、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研究院等高端平台,先后与全省30多个市、州、县(区)、200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地方政府共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1个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60余个,新建和续建农发院分院7个,专家大院48个,科技小院11个,与企业共建博士工作站65个,建立示范基地300余个。充分发挥在农业领域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先后为广安市、巴中市、凉山州、阿坝州等地编制乡村振兴、农旅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规划100多个,为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实施“浙川协作·美丽乡村”计划,选派省科技人员(特派员)106名,组建服务团接续定点帮扶雷波县,1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学校获评省级先进。

四个结合,砥砺奋力开新局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抓党史学习教育与抓民生、抓防疫、抓发展四个结合,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出实果,凝聚起一股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

——抓民生心系师生。聚焦师生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动真碰硬解决突出“硬骨头”问题,大力实施《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雅安高层次人才公寓建设有序推进,对全校困难教职工进行信息摸排,累计完成各类慰问296人次,慰问金额26.7万元。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64台,514间学生寝室实现“八人间改为六人间”升级改造,新增便民智能充电桩点位46个、新增充电口806个……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抓防疫维护平安。构建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三校区属地的防疫要求,以川农速度、川农力度和川农温度,加强校园消杀、确保核酸检测有序进行、对校园内重点区域进行管控、确保防疫和生活物资充沛,积极组织协调师生接种新冠疫苗,保护全校师生平安。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断线”,9月以来,共开展线上线下校园专场招聘会500余场,提供岗位数近5万个,其中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北上广深等优质企业占比60%以上。

——抓发展不遗余力。7月9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其中,落实到位。新学期伊始,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上,60个中层单位签署了任期目标责任书,以此充分激发各中层单位履职尽责、谋全局抓大事的积极性。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见成效,学校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作物学再次入选国家一流建设学科,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完成;4个学科稳居ESI世界排名前1%,14个学科被评为软科国内最好学科;新增专业博士、一级硕士、硕士专业9个学位授权点。

人才培养稳步向前: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省级一流课程和示范课程37门;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实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8大行动。

人才强校战略持续推进:实施16条举措推进“1515人才工程”建设,新增长江学者3人,国家级、省级人才96人,年度招录引进人才、博士专任教师、博士后92人。

科技创新佳绩连连:国家科学基金立项数与经费均创历史新高、到校科研经费突破3.9亿。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林草学院获批建设,连续3年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第一完成单位在《Cell》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主持首获西南农业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

学校将继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川农大的红色基因,不忘服务绿色田园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建设“五个农大”新征程中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