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献词】在一流农大建设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2021-12-31 08:54:49作者:尹君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经历了又一轮春华秋实,在奋斗者匆忙而坚实的步履中,我们即将迎来2022年。

回首过往,多少奋斗,多少豪迈。2021年,注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有幸见证中国百年巨变,同庆党的百年辉煌。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人,以实干笃定前行,用奋斗铸就荣耀,在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的新征程上留下铿锵足迹。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的一幅奋进农大、实力农大、美丽农大、品牌农大、幸福农大“五个农大”美好前景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这一年,我们初心如磐,信仰弥坚。传承红色基因是川农大立德树人鲜亮的底色,115年校史与百年党史同音共律,校史文化滋养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我们从王右木、江竹筠等革命英烈校友的英雄事迹中坚定理想信念,从“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6位杰出榜样的报国情怀中汲取前行力量。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第四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金字招牌”擦得更亮;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全面绘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蓝图,制定“12345”发展战略、实施“六大工程”,为学校未来事业改革发展树立航标,一流农大建设开启新征程;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巡视组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营造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的良好氛围。奋进农大,全体川农大人共谋发展、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高涨。

这一年,我们潜心育人,硕果盈枝。我们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搭建学生成长成才平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遴选培育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40个;坚持“五育”并举,“十大育人工程”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初步建立,进一步夯实创新人才培养基础。我们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实施16条举措推进“1515人才工程”建设,新增长江学者3人,国家级、省级人才96人,22名高层次人才加盟川农大;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学科布局稳步向好,植物学与动物学进入ESI前1.5‰,农业科学进入前2.5‰,畜牧学位列软科最好学科全国第2、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2个学科继续保持在前1%;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省部级创新平台相继获准建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首次立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Cell》上发表第3篇CNS主刊论文、国家科学基金立项数与经费均创历史新高、到校科研经费突破3.9亿等标志性成果,谱写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实力农大,学校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彰显。

这一年,我们耕耘校园,厚植文化。我们坚持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校本特色相结合,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讲《大国三农》系列专题,深化对三农的认知和感情,厚植师生知农爱农情怀;讲好川农大故事,原创红色校史话剧《王右木》、音乐舞蹈史诗《百年辉煌》上演;大力培育清正校风、清朗教风、清静学风,学生社会实践连续第25次获全国优秀。以创建文明校园为牵引,构建绿色文明校园:科创中心下沉广场绿化景观完成升级改造,学校首条绿道景观开建;大力提倡节能减排,大力建设绿色校园、节约型校园、美丽校园,成功创建“四川省节水型高校”……美丽农大,师生宜教、宜研、宜学、宜居的校园氛围日趋浓郁。

这一年,我们科技自强,服务社会。秉承“兴中华之农事”办学初衷,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我们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社会服务支持计划》《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强化科技赋能,助推产业升级,着力打造“川农大样本”,推进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围绕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提升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效,实施成果转化,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一大批专家学者、师生奔赴“三农”一线,把业绩写在大地上,把成果带进百姓家。品牌农大,川农大人展现了强烈的时代担当。

这一年,我们关切民生,服务师生。我们聚焦民生实事,解决师生“急难愁盼”事项,推进高层次人才公寓建设,推进教职工住宅老旧设施改造、加装电梯,教室环境、学生寝室、水电设施升级改造;克服疫情影响,教职工体检自行选择校内外医院,拓宽健康服务模式,满足健康体检需求;非机动车停车棚及充电设施建设……一批与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紧密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幸福农大,川农大人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不断增强。

所有的努力都砥砺了我们攻坚克难的勇气,所有的成就都增加了我们接续奋斗的底气。感谢所有川农大人,为学校发展作出的无私奉献和努力拼搏,付出的辛勤汗水和智慧力量!

展望2022,我们依然任重道远。面对“双一流”建设新机遇,面对“十四五”时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我们确信,新征程上仍有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自信,所有川农大人接续奋斗,勠力同心定能续写川农大历史长卷的崭新篇章。

新的一年,我们要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创新引领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学科发展、人才建设作为工作主线,进一步夯实办学基础,提高办学实力,苦干、实干、巧干,干出新天地、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的一年,我们要始终坚持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加快内涵高质量发展,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让办学活力竞相迸发,以改革成效实现学校发展的新目标,以发展自信开启学校未来的新征程。

新的一年,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深入推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将学校发展与师生切身利益紧密结合,努力创建文明校园,让全体川农大人共享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果。

新的一年,我们要始终坚持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丰富时代内涵,激扬精神伟力,凝心聚力、奋发图强,为建设“五个农大”汇聚形成更加浩大磅礴的川农大力量。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

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发展路径已清晰展现。期待川农大!祝福川农大!让我们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