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学院一中心正式挂牌

2021-12-16 14:51:07作者:张喆/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2月16日,四川省林草学院和国家林业草原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在我校举行。一学院一中心都将依托我校建设,对推动四川乃至西南地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副省长罗强为四川省林草学院授牌。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为国家林业草原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连志视频致辞并宣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认定1个国家林业科技园区、2个国家林业生物产业基地和15个国家林业草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复函》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连志视频致辞并宣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认定1个国家林业科技园区、2个国家林业生物产业基地和15个国家林业草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复函》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连志视频致辞并宣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认定1个国家林业科技园区、2个国家林业生物产业基地和15个国家林业草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复函》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连志宣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认定1个国家林业科技园区、2个国家林业生物产业基地和15个国家林业草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复函》。

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宣读《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同意成立四川省林草学院的批复》。

我校与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签署四川省林草学院共建协议,与代表单位福建农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签署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协议。

王连志代表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对工程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四川农业大学在支撑推进四川省林草事业发展方面学科特色鲜明、区位优势明显、功能作用突出。为助推西南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9月国家林草局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四川农业大学框架协议》,拟在项目政策扶持、科技平台建设等方面,重点支持四川农业大学林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希望加强组织管理、强化制度建设,真正把工程中心建设成为森林与草原防火新成果和新产业的创新平台,成为先进科技成果的示范基地,成为优秀科技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为西南乃至全国森林与草原防火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在致辞中表示,学校一定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守护巴蜀生态屏障“绿色”,举全校之力建设好一学院一中心。一定瞄准问题、务实合作,提升协同创新“成色”。要瞄准四川和西南,乃至国家的林业和草原发展瓶颈问题,整合突显川农大林草学科人才和科技优势,不断加强与省内外相关单位深度务实合作,群策群力共同谋划好顶层设计,将一学院一中心建设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林草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林草基础理论创新研究高地和生态防火产业体系研发基地,更好地支撑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一定担当实干、加快建设,坚守高质量发展“本色”。要广泛调动校内优势科技力量,凝聚人心、提振士气,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进建设。以此次林草学科的加速发展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师生锚定“双一流”、奋进“十四五”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四川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林草局总工程师白史且代表四川省林草局,向我校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省林草局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的部署要求,不断深化与四川农业大学在科技创新、平台共享、项目攻坚、生态防火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加强优势互补,加快成果转化,与四川农业大学一道,努力将四川省林草学院建设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林草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实用创新、国际交流的示范基地。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代表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向“中心”和“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中心”和“学院”始终心怀“林草安全”,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和科技优势,加快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加速推进林草适用成果转移转化;加强与省内外相关单位合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急需紧缺人才培养,着力构建适应林草现代化建设的人才培养体系。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将在学科发展、师资引进、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等教育教学资源配置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校长吴德主持仪式。温江区副区长朱莉,以及省政府、省教育厅、省林草局有关领导,共建单位代表省林科院、省草科院、福建农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有关领导,我校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林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据悉,四川省林草学院是全国首个省级林草学院。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等重要发展理念,按照省委书记彭清华关于“依托现有资源并适当整合加强”的重要批示精神,四川省林草学院依托我校林学院和草业科技学院成立,将建立西南森林草原生态系统碳汇、西南林草火生态、西南生物多样性3个研究中心,形成森林资源培育与管理、森林资源保护与有害生物防控、草种质资源创新与育种应用等8个特色鲜明的研究团队,16个研究方向,为四川和国家林草事业高水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林业草原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全国首个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我校联合18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申报组建。中心将围绕监测预警、防火物种开发利用、系统工程构建、计划烧除和火后修复5个优势研究领域,突破“空天地”智慧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监测技术、防火生态系统构建技术、防灭火宣传教育培训体系集成技术、火后生态修复技术等关键技术,建立四川、西藏、云南和贵州等省区6个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形成一支在生态防火研究领域具有领先地位、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国家级队伍,建成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产业体系和工程化研发基地,为我国西南生态防火体系建设和生态保护提供重要的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